报告称“灵活就业”趋势在全球范围内将持续扩大

分享到:

报告称“灵活就业”趋势在全球范围内将持续扩大

2022年07月26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7月26日电 灵活就业既是重要的就业渠道,也是就业的“蓄水池”,对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发挥着重要作用。职场社交平台领英发布的《2022人才趋势报告》指出,就业市场的"灵活"趋势在全球范围内将持续扩大

  伴随着劳动者就业观念的持续转变,以及各行业、企业用工方式的日趋多元,在新业态和数字化平台与工具发展的叠加催化下,灵活就业的新形式正源源不断涌现。

  《2022人才趋势报告》中提及,领英全球平台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提及灵活性的职位发布数量增长了83%,公司发布的动态中提及灵活性的次数增加了343%,而公司发布的动态提到灵活性时,参与度提升了35%。放眼全球,就业市场的“灵活”同样是备受热议的趋势性话题,而“远程办公”的模式被各国劳动者普遍视为职场“灵活”趋势的典型代表。

  作为近两年来伴随数字化进程而勃兴的新岗位类型,“远程岗位”因为其在空间上较高的灵活性而广受欢迎。领英全球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平台内新发布的“远程岗位”占了20%,而针对“远程岗位”的浏览和新工作申请数据,从疫情前的3%分别升至30%和27%。

  报告认为,这样“供不应求”的局面充分体现了“远程”模式为代表的“灵活”在对全球劳动者群体日益增长、不可逆转的吸引力。

  领英中国总裁陆坚指出,当前全球劳动力市场正呈现“分散化”趋势。这意味着在当前的“灵活”之上,劳动力市场内部的地理和空间壁垒将进一步被打破。以“跨国远程办公”为例,不少来自欧美国家的企业甚至正通过数字平台等支撑,在全球范围内以更灵活的形式广纳各国人才。而中国企业也可借此机会,更广泛地招募海外人才,获取资源,提升品牌口碑。在此背景下,对雇主而言,人才将无处不在;对于求职者来说,机会将无处不在。

  同时,“灵活就业”新赛道亟需相关“基础设施”的不断建立和完善。除了数字化工具、平台的支持之外,就业者与岗位机会的匹配和有效连接、薪酬制度的设立、社会福利与保障等问题都值得进一步关注。(中新财经)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