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站投运在即 以“空间魔法”打造浙江新地标

分享到:

杭州西站投运在即 以“空间魔法”打造浙江新地标

2022年08月01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杭州西站投运在即以“空间魔法”打造浙江新地标
杭州西站站内大厅。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8月1日电(黄慧 周蕊 朱一飞)记者8月1日获悉,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总投资达72亿元的杭州西站已基本建成,即将在合杭高铁湖杭段建成通车之时正式投运,也标志着杭州铁路枢纽“西翼”的形成正式进入倒计时。

  由浙江省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的合杭高铁湖杭段项目总投资约370亿元,是浙江省控股投资的首条高铁,也是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杭州西站,是合杭高铁湖杭段的重要站点。

  从空中远观,这座特大型铁路旅客车站仿佛是云朵一般。进入候车室内,仰头上望,以“云端候车厅”为设计理念的屋顶,好似四朵云雾在屋顶流动,处处彰显着杭州互联网新经济之城的特色。

杭州西站站内电梯。 王刚 摄
杭州西站站内电梯。 王刚 摄

  据了解,杭州西站整体以“云之城”为设计理念,打造出了“云谷”“云路”“云厅”等空间设施,即通过“云谷”解决站与城复杂的交通组织,通过“云路”实现中央快速进站系统,通过“云厅”将站与城的功能融合,营造出现代江南城市聚落的氛围,形成既统一又鲜明的整体造型,呼应了杭州独有的山水格局,又象征了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科技精神。

  杭州西站站房及站区综合配套设施工程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相当于70多个标准足球场,上下共9层。据介绍,杭州西站作为新时代高铁站房,其最大亮点在于使用了“空间魔法”——“站场拉开”。相较于普通高铁站把几条铁轨聚拢在一起,杭州西站把所有铁轨分成两组,中间拉开一个空场,让阳光通过拉开的空场直接照到地下的地铁站厅。同时,旅客不用再横跨整个候车层前往检票,大大缩减了步行距离。

  而这个站场拉开产生的超大中庭就是杭州西站的独特设计——“云谷”。云谷“扎根”在地下9.2米的地铁层,引入了包括机场快线在内的四条地铁线路。

  另一个“空间魔法”则是高铁轨道的“高架进站”。目前国内大多数高铁轨道采用地面进站的方式,轨道和站房就如一堵墙,把城区分割成了两半。车站下方虽有车行隧道,但对步行出行的旅客尤其是携带重物的旅客来说尤为不便。杭州西站的高铁轨道“高架进站”设计,相当于把高铁轨道架在了空中,行人和车辆都可以从高铁轨道下方的地面道路直接穿过,无需上下绕行。

  利用“高架进站”的优势,杭州西站在高铁轨道下方还设计了公园绿地与小广场,更重要的是在高铁轨道上方上盖了雨棚。这些雨棚上盖可以是酒店、商店、餐厅甚至博物馆。

俯瞰杭州西站。 王刚 摄
俯瞰杭州西站。 王刚 摄

  此外,杭州西站将“未来”和“科技”两个词体现得淋漓尽致。在这座“超级工程”中,钢结构、幕墙结构等都拥有着复杂的构造。工程师们特别采用了智能三维扫描技术对整个空间建立“云”模型,实现了工程实体尺寸、位置的多元三维校核。建设过程中,设计者和建设者用数字技术“编织云朵”,从源头基础环境和后期验收把控工程施工质量。

  据悉,杭州西站的外窗可开启面积比例在35%以上,玻璃幕墙可开启面积在10%以上,使得室内能获得比一般建筑更良好的通风效果。通过感应器,智能电动开启扇还能对风力、风向、雨量、温度、湿度、PM2.5、噪音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分析。通过一系列复杂的计算,杭州西站可以在不同天气里自动进行开启扇的开关和开启角度调整。

  据悉,杭州西站建成投运后,将点亮浙西、浙北铁路交通网,成为继杭州东站、萧山机场之外的杭州城市第三大门户交通枢纽,对提升杭州西部综合交通能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