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变身“大玩具”,俘获一众年轻人的心

分享到:

摩托变身“大玩具”,俘获一众年轻人的心

2022年08月07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8月7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谢艺观)“骑上我心爱的小摩托,它永远不会堵车。骑上我心爱的小摩托,我马上就到家了。”

  曾经很多人以为,随着汽车的普及,摩托车作为代步工具会被淘汰。但近年来,它被贴上“潮流”、“酷炫”、“帅气”的标签,俘获了一众年轻人的心。

资料图:机车爱好者帅气骑行南京街头。 泱波 摄
资料图:摩托车爱好者帅气骑行南京街头。 泱波 摄

  玩家:一个部门能遇到好几个骑摩托车的

  在摩托车领域,来自四川成都的小王并不算是个老骑手。

  “男朋友买了摩托车以后,我觉得很酷,也想试试,就动了购买的念头。”小王向中新财经记者表示,“预算设定为3万,去年去实地挑选后,购买了这台本田190tr,落地价1.9万左右。”

  刚开始小王还有过转手的念头,但几次骑行后,这个念头就被打消掉。

  “路况好、车辆少、不赶时间的情况下骑行,会很舒服,能感受到微风拂过、阳光照在身上的感觉,很自由。”小王称。

  买了摩托车以后,小王才发现周围有这么多摩托车爱好者,“好几个朋友都是看我买了,自己也赶紧去考证选摩托车了。”

  “现在一个部门能遇到好几个骑摩托车的,男生女生都有,大家也会聊得比较多。”小王说。

图为观众在“凯旋”品牌产区体验各型展车。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图为观众在“凯旋”品牌产区体验各型展车。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摩托车销售店:有的车型已没有现货

  当人们纷纷玩起摩托车,北京一家国外品牌摩托车销售店的店员透露,因为订单太多,有的车型已没有现货。“像一款适合身高160cm左右女性的车型,普通颜色要等3、4个月,如果要订最火的颜色,需要等8个多月。”

  该店员也向记者表示,这几年玩摩托车的人在增加。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摩托车新注册登记53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8万辆,增长25.38%。2021年全年,国内摩托车新注册登记1005万辆,比2020年增加179万辆,增长21.67%。

  摩托车重新成为“香饽饽”,也带动了摩托车厂商和配件服务商的生意。

  中国摩托车商会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摩托车产销量再次恢复到2000万辆,达到自2014年以来的最好水平。

  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行业产销量出现下滑。不过,据中国摩托车商会常务副会长李彬介绍,从5月和6月的数据来看,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我国摩托车产业链已经基本恢复,产销量连续两个月环比增长。

  另,京东“618”战果数据显示,摩托车品类成为今年销售的黑马,摩托车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106%,摩托车头盔同比增长202%,摩托车装备同比增长280%。

资料图:机车爱好者骑车出发。 泱波 摄
资料图:摩托车爱好者骑车出发。 泱波 摄

  某驾校负责人:学得快的话,10多天能拿证

  人们对摩托车的热爱,也让驾校忙碌起来。

  据媒体报道,根据北京市各驾培机构招生数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北京报考摩托车人数120028人,占驾考总量45%左右。

  一位驾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今年学摩托车的人员,感觉比去年、前年多一些。”

  相比考汽车驾照动辄几千元的花费,在这个驾校,学摩托车只需要1千多元。该负责人称,“学得快的话,10多天能拿证。”

  对于社交媒体上经常看到的“摩托车D本速成班,一天班,当天往返,一天下证”之类的宣传,“外地不好说,在北京1天是拿不到证的,摩托车虽然比汽车简单,但也要考四科。”这位负责人表示。

资料图:重型机车拉“轰”上路。 泱波 摄
资料图:重型机车拉“轰”上路。 泱波 摄

  “就是为了玩”,中大排量摩托车渐受欢迎

  从业内反馈看,近年来人们对摩托车的需求从代步逐渐转向爱好、娱乐、社交等。

  “对于某些人来说,如今摩托车更像是一个可以拿来炫耀的玩具。”上述店员表示。

  “骑摩托车除了酷和通勤方便外,也是给自己找了个爱好,周末可以和朋友相伴骑行。”小王如此描述。

  “我国休闲娱乐摩托车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年轻一代更追求有品质生活方式,休闲娱乐摩托车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李彬指出,由休闲娱乐摩托车所延伸的摩旅、服配、文化、展览更是具有千亿的市场空间。

  小王也提到,“置办装备很是花钱,头盔我买的比较便宜,也要一千多元,好一点的要三四千元甚至上万块。”在装备上,小王还为摩托车配置了蓝牙耳机、护具、手套、车衣、碟刹锁、头套、挂饰、鞋套等。

  另外,当摩托车成为一个“大玩具”,中大排量摩托车日益受到欢迎。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1月至6月,国内250cc以上排量(不含)摩托车累计销售22.22万辆,同比增长46.6%。

  摩托车生产商春风动力也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250SR、450SR、800MT等中大排量产品销售保持较好状态,订单情况良好。公司整体看好中大排量摩托车这一赛道的发展,玩乐类的需求在今后会越来越多,未来中大排量摩托车渗透率仍有望持续快速提升。

  随着越来越多玩家的加入,曾被认为是“夕阳产品”的摩托车正成为年轻人的“新宠”。(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