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也失手 巴菲特罕见遭遇滑铁卢 二季度旗下投资公司巨亏530亿美元

分享到:

股神也失手 巴菲特罕见遭遇滑铁卢 二季度旗下投资公司巨亏530亿美元

2022年08月08日 11: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随着美联储开启激进的紧缩周期,引发了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美股三大股指亦表现惨淡,标普500指数更是创下52年来表现最差半年线。在这样的投资环境下,哪怕是“股神”巴菲特也难以交出让市场满意的答卷。

  北京时间8月6日晚间,巴菲特旗下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其投资组合在今年二季度的损失高达5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84亿元)。整个二季度,公司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高达437.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59亿元),上年同期为净利280.94亿美元。

  四大重仓股“不给力”

  拖累巴菲特旗下投资公司巨亏

  今年二季度,美股整体表现欠佳,道指全季度累计下跌11.25%,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16.45%,纳指累计下跌22.44%。

  根据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持仓集中在五家公司:苹果(1251亿美元)、美国银行(322亿美元)、可口可乐公司(252亿美元)、雪佛龙(237亿美元)、美国运通(210亿美元),五家公司持仓占比约69%。

  其中,苹果、美国银行、美国运通、雪佛龙在二季度均遭遇了巨幅回撤,跌幅分别达21.58%、24%、25.39%、10.35%。可口可乐则在二季度逆势上涨了2.22%。

  需要注意的是,除却正常股票投资损益外,投资和衍生品的收益和损失是导致净利暴跌的原因之一。财报显示,其第二季度投资和衍生品净亏损530.38亿美元。不过,这一点也被巴菲特多次吐槽,称投资和衍生品的收益和损失对于理解财报和评估经济表现并没有真正意义。

  伯克希尔公司的业绩波动也影响到股价表现。伯克希尔公司的A类股二季度下跌幅度超过22%,较3月28日创下的历史高点下跌近24%。

  对此,伯克希尔·哈撒韦在一份新闻稿中再次呼吁投资者减少关注其股权投资的季度波动:任何给定的季度投资收益(损失)数额通常是没有意义的,并且提供的每股净收益数据可能对那些对会计规则知之甚少或一无所知的投资者极具误导性。

  新进西方石油获利颇丰

  二季度手持现金仍超过1000亿美元

  事实上,虽然巴菲特前三大重仓股出现了回调,但在其今年新加仓的股票中,依旧获利颇丰。

  今年第一季度以来,伯克希尔·哈撒韦就持续不断买入西方石油股票,使其第一季度在股票上的支出净额达到410亿美元。6月以来,随着西方石油股价回落,伯克希尔又多次积极加仓,加上最近的一次,伯克希尔总持股比例进一步增至19.4%。

  受益于国际油价的飙涨,西方石油的业绩表现非常亮眼。伯克希尔·哈撒韦还将获得股价上涨带来的收益。该股从年初的29美元附近一路走高,于5月31日盘中升至年内高点74美元,其间涨幅高达140%。随后,西方石油出现反复调整,截至上周五收盘,西方石油年内累计上涨103%。

  需要指出的是,一旦伯克希尔·哈撒韦拥有西方石油20%以上的普通股,就可以将西方石油的业绩按持股比例纳入自己的业绩报表中,这将提振伯克希尔·哈撒韦业绩表现;而目前,距离能够纳入报表的持股比例只差0.6%,有分析师预计西方石油今年的净盈利约为107亿美元。因此如果伯克希尔·哈撒韦最终持有西方石油20%的股份,那么今年所报告的利润或将增加逾20亿美元。

  一直以来,巴菲特始终认为,要留有足够的现金储备来应对经济危机。

  截至6月底,该公司公布的二季度现金储备依然达到10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120亿元),仅比3月底时的1060亿美元小幅降低。

  虽然频繁操作,但是基本是在不影响现金储备的情况下完成的。据财报显示,伯克希尔第二季度买入了61.5亿美元的股票,卖出了23.2亿美元的股票。

  该公司提到,二季度花费在股票回购上的金额约为10亿美元,上半年的回购总额达到42亿美元。

  美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加息预期让美股走势蒙上阴影

  美国商务部7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滑0.9%。《华尔街日报》、彭博社等主流媒体报道,在连续两个季度萎缩后,美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今年二季度,美联储开启暴力加息抗通胀模式,经济前景也岌岌可危,美股一度跌入熊市。从数据来看,纳指二季度暴跌22.44%,标普500指数大跌16.45%,道指跌11.25%。

  面对数十年未见的高通胀,美联储今年的“鹰派”信号越发明显。在3月加息25个基点后,美联储5月马不停蹄地大幅加息50个基点,6月更是开始祭出75个基点的“暴力”加息,幅度为1994年以来最大。

  上周以来,美联储官员更是频频释放“鹰派”信号,打破了提前结束加息的市场预期。其中,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表示,如果经济如预期的那样放缓,将在9月份的会议上支持加息50个基点。但如果经济数据比预期更热,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也不是不可能。

  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有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原本市场认为美国最新就业数据将大幅下滑,然后能够倒逼美联储在9月会议放缓加息步伐,但现在最新数据已经打破了这种预期。

  该分析师说:“如果美联储加息放缓,股市方面就会有预期支撑,能够‘回回血’,这也是股市近段时间有企稳状态的信心来源,但是谁能想到美国公布的就业等数据却出现了超出预期的大幅上升呢。”

  记者注意到,美国之前发布的7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显示,新增就业岗位达到52.8万个,是预期的25万个的两倍多,较上月数据大幅增长。

  “这就说明目前经济形势还不错,为美联储进一步加息提供了足够的信心,无需过多担心加息导致经济下滑,但加息对股市是一个打击。”该研究员表示,数据公布后,市场预测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已超过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同时,这段时间美股上涨的原因是预期美联储将放缓加息步伐,但如果美联储不得不继续大幅加息,那么美股或可能进一步下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朱宁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