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外期权交易会成新老鼠仓吗?多家公募否认基金经理参与被查

分享到:

场外期权交易会成新老鼠仓吗?多家公募否认基金经理参与被查

2022年08月09日 15:21 来源:澎湃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澎湃新闻记者 葛佳 田忠方

  近日,一则关于多位公募基金经理因参与场外期权被查的消息在网上疯传,传闻更是直指多家头部机构产品的基金经理变更与此相关。

  对此,澎湃新闻记者询问了多家近日发布过基金经理变更的公募基金,相关公司均否认了基金经理变更或离职是缘于违规被查。

  多家公司否认基金经理变动缘于违规

  “我们公司最近的产品变更基金经理,人家没有辞职,还担任其他产品的基金经理的。被截图集纳在一起放到网上我们也很无语。”有一家华东某头部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另一位华南某头部基金公司人士也否认了公司产品近期出现基金经理变更是因为离职基金经理出现违规。

  “一般基金经理提出辞职到正式发公告,会有一个提前量,这既是给基金公司选择产品接任者一定的时间,也需要走相关财务等流程。我们基金经理是离职了,但是从他提出来到正式发公告,也有一段时间,突然说人被带走了,我问了我们其他城市的职场员工,都没有听说有人被带走的情况。”前述华南基金公司人士称。

  另一家在华中的头部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自己在截图中找了好久才找到自己公司的公告,“现在都9800只基金了,每天变变也正常啦,我们这位基金经理管了好多产品,离任一两只是比较正常的变动。”

  “无风不起浪,要是真的,那可是行业重大声誉风险了,监管机构应该出来说说的。”有公募基金人士坦言,事情真真假假,现在犹如雾里看花,但是否真的涉及数量如此庞大的基金经理,可能还需要等待权威部门的官方披露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场外期权业务是什么?

  虽然事实究竟如何尚无定论,但场外期权业务却被放到聚光灯下,更是一度冲上微博热搜。基金经理究竟是否能参与场外期权?场外期权难道是新型“老鼠仓”的“瘟床”?

  据了解,场外期权,是指在非集中性的交易场所进行的非标准化的期权合约,是根据场外双方的洽谈,按照双方需求自行制定交易的金融衍生品。证券公司场外期权业务自2012年开展试点,是场外衍生品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由于交易规则限制,国内场外期权目前只能机构和企业客户参与,个人无法在券商进行场外期权交易。此外,据证券业内人士指出,公募基金产品也尚不能参与场外期权业务,那么从而延伸出的违规手法可能公募基金经理以个人名义参与的违规的场外期权交易。

  “我们几个朋友就曾经一起凑过钱,买过一只股票的场外期权,后来到期也没有赚到钱,就损失的权利金。”一位期货公司员工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没有内幕消息,想要通过场外期权业务赚到钱,几率并不高。

  可能的操作模式

  “大家现在猜测,可能是基金经理们相中了一个小盘成长股。然后再开一个这个小盘成长股的看涨期权,狂拉正股,小盘成长股的期权就上涨10倍、20倍。由于个股期权可以放杠杆,所以,可以挣100倍甚至更多。就是用自已管理的基金去拉正股,然后用自己个人关联账户去开正股期权,有点像前些年炒权证和近几年的可转债。拉正股股价,狂打衍生品的价格,挣的是衍生品放大后的资产价格。”一位资深证券市场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阐述了其中的简单逻辑。

  另一位曾任国内头部券商资管投资负责人,现任沪上某私募基金总经理的赵鑫(化名)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说:“公募基金经理通过场外期权进行老鼠仓,目前可以通过两个形式操作。”

  “一方面,是其个人或关联人员,在相关机构购买个股的看涨期权。基金经理可以通过在管产品资金,推高相关标的的股价。同时,卖出期权的机构,为了风险对冲,也会购买相关股票。两方作用下,相关股票价格会出现螺旋式上升。”赵鑫说。

  赵鑫表示,通过上述操作,基金经理可以赚取期权的收益,由于杠杆很高,盈利是非常可观的。

  另一方面,赵鑫指出,则有可能存在上市公司及其高管,和基金经理的内幕交易。

  “例如,上市公司在相关消息披露前,提前和基金经理进行布局。由于场外期权产品的结构,可以设计得非常复杂,因此产品中容纳上市公司、相关高管、基金经理等多方的利益,是没有问题的。”赵鑫指出。

  赵鑫进一步指出,以国外市场为例,某些消息可能只能提振股价5%,但通过复杂的场外期权,杠杆可能高达200%甚至更高。

  “不过,马太效应下,期权业务的集中度是比较高的,因此监管也会对相关异常进行特别关注。”赵鑫说。

  就国内传闻而言,赵鑫表示,目前购买场外期权的,更多是私募和银行。私募出于相关投资目的,银行则是做理财产品。

  “公募目前是鼓励基金经理跟投在管产品的,因为可以绑定基金经理与在管产品的利益。至于能否出于风险对冲目的而购买期权方面,相关方面还需要看目前监管和基金公司是如何规定管理的。”赵鑫进一步指出。

  对于个股期权,沪上某期货公司高管对澎湃新闻记者说:“目前,国内是没有个股的场内期权的。因此传闻所涉及的股票期权,应该是定制化的场外期权产品。”

  “总的来说,传闻所涉及的,是一种新型的老鼠仓。基金经理可以购买股票看涨期权,通过抬高股票价格,赚取看涨期权的收益。如果是虚值期权,其实成本是非常低的。”该期货公司高管指出。

  赵鑫也表示,在相关股票上进行老鼠仓,需要多方面的配合,时间要求也比较高。目前,通过大数据等方式的监管,操作较难。而通过场外期权进行老鼠仓,在时间点、股票数量等方面,更具有隐蔽性。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