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停!申请摘帽、增资倒计时,ST海航公告证监会处罚结果

分享到:

涨停!申请摘帽、增资倒计时,ST海航公告证监会处罚结果

2022年08月11日 11:33 来源:澎湃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澎湃新闻记者 邵冰燕

  海航控股进入申请摘帽、增资倒计时。

  8月10日晚间,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ST海航,600221.SH,以下简称“海航控股”)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此前,海航控股于2021年12月17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

  8月11日,海航控股开盘涨停,报1.38元。

  《告知书》显示,海航控股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行为分两方面,在未按规定披露非经营性关联交易方面,包括相关关联方及资金占用情况、未及时披露非经营性关联交易以及定期报告重大遗漏。在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担保方面,包括未及时披露关联担保和定期报告重大遗漏。

  对此,证监会对海航控股共处以300万元罚款,并对徐军、刘位精、陈明、张志刚、马志敏、李晓峰、张鸿清、赵国刚、萧飞、谢皓明、孙栋等海航高管给予警告和罚款。

  其中徐正罚款最高,达100万元。据公告显示,徐军2018年2月至2019年7月任海航控股总裁,2018年12月至2022年3月任董事,其中2019年7月至2021年5月任董事长。经查,徐军任职期间审批违规担保143笔,知悉海航控股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问题。

  ST海航何时能“摘帽”?

  《告知书》显示,中国证监会对海航控股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案已调查完毕。海航控股于2021年1月30日披露的《关于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自查报告的公告》中原大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未披露担保等历史问题已在破产重整中按照法院裁定的重整方案得到化解。

  公告称,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本次行政处罚最终结果以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为准。公司本次收到的《告知书》不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对于何时能摘帽?海航控股7月28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前期自查发现存在原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未披露担保、需关注的资产等事项,因原关联方未能在一个月内解决上述问题,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自查所涉事项已全部整改完毕。2021年12月17日,公司收到了中国证监会《立案通知书》,中国证监会对公司历史问题立案调查,目前在等待证监会出具结论性调查意见。公司正在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开展相关工作,待立案调查结束后,公司将按规定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摘帽申请。

  但真正摘帽,还需等待2022年年报的检验。

  此前,海航控股在公告中曾提及,若公司2022年度期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值,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在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业内人士指出,针对海航控股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需关注资产等历史遗留问题的监管调查至此已画上句号,海航控股将甩掉历史包袱,轻装上阵。结合海航控股之前披露的关联方偿债计划及重整计划,其负债规模将通过债转股、大股东偿债等方式大幅削减,借款利率大幅降低、还款期限条件也显著优化,其每年的财务成本已较重整前大幅下降。

  据澎湃新闻记者从海航方面获悉,在海航航空半年工作会议上,方大集团主席方威讲话曾提到,“方大现在想引进资金、注入资金,首先要等上市公司以前违法违规的处理决定下来,我们才能定增,这是证券法的规定。”

  受新冠疫情反复、航油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以及由于经营性亏损和财务汇兑损失等,海航控股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9.5亿元至-129.6亿元,上年同期为-8.81亿元。去年全年实现营收340.02亿元,同比增加15.65%,归母净利润为47.21亿元,2020年净利润为-640.03亿元。

  警告和罚款名单中的三位高管辞职

  当晚,海航控股还发布公告称,因工作调整原因,徐军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下属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陈明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李晓峰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职务;因个人原因,刘强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下属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

  公告称,徐军、刘强、李晓峰辞职后将不在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担任其他任何职务,陈明继续担任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国新华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就在7月26日,海航控股高层人事大换血。其中包括徐军不再担任公司总裁职务,陈明不再担任公司副董事长职务。

  而徐军、李晓峰、陈明三位高管位列《告知书》中被证监会警告和罚款的名单中。

  其中,李晓峰2019年4月至2022年3月任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任职期间审批违规担保10笔。陈明2018年6月至2022年3月任副董事长,任职期间审批违规担保2笔。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