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失速16个月 马自达还要“躺平”多久

分享到:

销量失速16个月 马自达还要“躺平”多久

2022年08月12日 09:47 来源:北京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11个月前,统一产品阵容、整合渠道,“南北”马自达合体以新长安马自达的面貌轻装上阵。11个月后,马自达在华销量不仅未见起色,还继续滑向市场边缘。近一年,无新战略落地、无全新车型,低迷的销量让终端价格也几近失守,马自达“沉默”依旧。今年7月,马自达在华交出不足万辆的月销成绩单,连续16个月下滑。

  终端价格失守

  去年,一纸公告让长安汽车、马自达及中国一汽三方围坐共建新长安马自达,马自达再无“南北”。随后,去年广州车展上,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分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吴旭曦表示:“两家合资公司合并,可以充分活用相关方迄今为止积累的品牌资产,在快速增长且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推动马自达品牌业务的长远、持续发展。”

  或许,吴旭曦所说的“长远持续发展”中也包含坎坷,但没想到合并至今一路风雨。合并近一年,马自达在华销量未见起色。数据显示,今年7月马自达在华销量跌至9044辆,同比下滑33%,并已出现连续16个月负增长。

  销量低迷,让马自达车型终端市场价格出现波动。去年,新长安马自达落地后,一汽马自达与长安马自达的经销商渠道也进行了合并。不过,精简4S店、单店可售车型选择更多,并未让新长安马自达经销商减轻压力。反而,此前一向宣称在华不打价格战的马自达,“南北”马自达合并后经销商开始大幅优惠促销。

  北京商报记者在一家马自达4S店看到,目前马自达在华销量担当之一的SUV车型CX-5被摆在店内中心位置,该店销售人员表示:“目前CX-5为上市不久的改款车型,全系现金优惠能给到3万元,置换购车还能享受8000元置换补贴,以售价18.58万元的车型为例,整车落地价为16.14万元。”

  上述销售人员透露,此前CX-5老款车型最高优惠也仅为2.4万元。不仅刚上市的改款车型加大优惠力度,目前店内所有在售车型优惠均已过万元。其中,CX-4车型现金优惠升至2.5万元,而此前一向优惠仅为千元的昂克赛拉车型,终端优惠也提至1.5万元。

  事实上,大幅优惠的背后,与马自达经销商较高的库存压力不无关系。受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目前不少合资经销商出现车源短缺现象,但马自达店内车源却十分充足。上述销售人员称,昂克赛拉、CX-5的库存均超20辆。

  新车型缺位

  合并之初,外界曾猜测“南北”合一能让马自达在华产生集中效应。然而实际效果并不明显。业内人士表示,“南北”马自达合并更多是表面功夫,将两个品牌车型共店销售,但全新产品和新发展战略均未落地,本质问题仍未解决。

  据了解,新长安马自达成立后仅推出两款“新”车型,一款为CX-5改款车型,另一款为即将上市的昂克赛拉黑曜版,全新车型却迟迟未引入,在售车型也未换代。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颜景辉表示,各车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不仅自主品牌,合资品牌也密集上新并推出针对中国消费者使用习惯的本土化车型,马自达却依然保持自己的投放节奏,并未推出更多符合中国市场的车型,“南北”马自达合并治标未能治本。

  然而,与中国市场产品投放缓慢的现状相反,马自达在海外市场的产品线日渐丰富。今年3月,马自达发布全新SUV车型CX-60,并未明确是否投放中国市场。去年,马自达发布“2022年后跨界SUV产品线发展计划”,计划2022-2023年推出CX-50、CX-60、CX-70、CX-80和CX-90车型,但未提及中国市场,而是继续侧重美国及欧洲市场。对于马自达在华是否有引入新车型的规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马自达(中国)方面,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新车型引入无期,在售车型也未能守盘。根据马自达中国官网显示,目前国内在售的马自达车型为昂克赛拉、阿特兹、CX-30、CX-4、新CX-5、CX-8及CX-30 EV。虽然在售车型不少,但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马自达4S店内展车以昂克赛拉、阿特兹、CX-30、CX-4和新CX-5为主。但由于销量不佳,4S店内对CX-8、CX-30EV、CX-30压燃版车型采用订单式销售模式。

  除上述车型外,曾隶属一汽马自达旗下的CX-4、阿特兹两款车型,在合并后的马自达4S店内也属于“拖后腿”车型。店内销售人员表示,店内CX-5和昂克赛拉车型月销量在10辆左右,阿特兹与CX-4却一个月也难售出一辆。“对于阿特兹和CX-4,厂家制定最低4-5辆的库存任务,库存量不达标将被罚,因此卖不动店内也不得不进车,这也造成了一定的资金压力。”他表示。

  对于阿特兹与CX-4两款“老大难”车型,销售人员的销售热情并不高。一位马自达4S店销售人员表示,目前CX-4均为去年的库存车型,不如选择CX-5。

  掉队日系阵营

  事实上,“蒙眼狂奔”已让马自达在华掉队主流日系品牌阵营。

  去年“南北”马自达合并,两家合资公司告别单打独斗,但整体销量却未见起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马自达在华销量为6.37万辆,同比下滑20.28%;而东风本田销量为33.8万辆、广汽本田销量为35.7万辆、一汽丰田销量为38.9万辆、广汽丰田销量超50万辆、东风日产销量为46.4万辆。马自达在华销量在日系阵营中垫底。

  目前,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东风日产、东风本田旗下雅阁、凯美瑞、天籁、CR-V占据月销排行榜单头部位置,几家日系主流品牌在华产品线更是从A级到C级车型,从轿车、SUV到MPV全面布局。同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南北”丰田bz4x、东风日产ARIYA纯电动车型也相继入华。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无论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中国都是全球车企的重要市场。相比丰田、本田和日产,马自达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度显然不高,产品布局和电动化转型更为缓慢,也逐渐与其他日系品牌拉开差距。“南北”马自达合并只是第一步,合并后如何利用各方优势,制定出符合中国市场发展的战略规划,对马自达而言才是关键。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4月马自达中国发布董事长人事任免通告,中岛徹出任马自达中国新任董事长,并担任马自达中国事业的执行董事、中国事业本部本部长,负责马自达中国区业务。资料显示,中岛徹于1987年4月加入马自达,历任马自达全球销售及市场本部本部长、长安马自达总裁等,拥有全球及中国市场营销领域的丰富管理经验。业内人士表示,调来拥有全球经验的中岛徹负责马自达中国区业务,或许也是马自达释放出中国市场与全球市场同步发展的信号,但距离中岛徹上任已过去4个月,马自达在华下一步如何发展仍未公布新方案,中国市场留给马自达的时间已经不多。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