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券商看后市|A股存量资金剧烈博弈持续,短期波动或仍大

分享到:

十大券商看后市|A股存量资金剧烈博弈持续,短期波动或仍大

2022年08月15日 11:05 来源:澎湃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进入8月中下旬,A股迎中报密集披露期,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呢?

  澎湃新闻搜集了10家券商的观点,大部分券商认为,“震荡波动”依然是当前市场行情关键词。一方面,存量资金剧烈博弈仍将持续。另一方面,基本面的不确定性可能影响风险偏好。

  中信证券指出,接下来,市场将处于从“寻找新平衡”到“实现弱平衡”的临界点。其中,本轮赛道内的大小分化将接近临界点,行业间的高低分化也将达到再平衡的临界点,存量资金剧烈博弈仍将持续,市场波动依然较大。

  中金公司也表示,海外经济周期下行等不确定性因素,仍将制约“稳增长”政策发力成效,基本面的不确定性可能影响风险偏好。因此,市场短期或仍维持震荡且缺乏主线的特征,且可能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不过,中金公司强调,预计政策向基本面的传导虽然有时滞,但未来有望逐步见效,且结合目前市场估值再度具备中线价值,对中期市场不宜悲观。

  配置方面,成长股仍然得到了多家机构的看好。

  其中,中信建投证券明确指出,随着风险因素释放,市场完成震荡回调,重回基本面的锚,成长依然是主线。同时,综合宏观、政策与产业环境,景气中小盘占优依然有望是一个中期特征。

  海通证券也认为,从成长价值风格对比的角度看,未来成长占优的趋势或仍将延续。行业上,继续看好新能源等高景气成长。

  不过,中金公司提醒投资者,成长风格在近期连续反弹后,性价比在减弱,后续波动可能开始加大。

  中信证券:市场波动或依然较大

  展望后市,市场将处于从“寻找新平衡”到“实现弱平衡”的临界点,市场对经济修复斜率、政策宽松力度、美元紧缩节奏的预期调整后,将逐渐形成弱平衡。

  同时,存量资金剧烈博弈仍将持续,市场波动依然较大,本轮赛道内的大小分化将接近临界点,行业间的高低分化也将达到再平衡的临界点。

  具体而言,首先,预计7月数据将明确国内经济修复斜率更平缓,催化基本面预期达到弱平衡。其次,货币政策定力较强,地产纾困循序渐进,政策宽松预期下修后,将达到弱平衡。

  再次,近期中美经济趋势和货币政策的分化收敛,外资配置快速调整后,也将实现弱平衡。

  最后,近期市场增量资金有限,存量资金调仓博弈依然剧烈,市场仍将维持高波动状态,结合投资者行为、估值分化程度和交易热度水平判断,本轮赛道内的大小分化和行业间的高低分化也将达到再平衡的临界点。

  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坚持成长制造、医药、消费三大板块的均衡配置。

  中金公司:短期震荡且缺乏主线

  展望后市,受国内局部疫情反复、房地产风险处置和销量低迷、海外经济周期下行和区域形势不确定性等因素,仍将制约“稳增长”政策发力成效,基本面的不确定性可能影响风险偏好。因此,市场短期或仍维持震荡且缺乏主线的特征,且可能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不过,结合当前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力度较大,尤其是部分地区房地产支持政策加码,预计政策向基本面的传导虽然有时滞但未来有望逐步见效,且结合目前市场估值再度具备中线价值,对中期市场不宜悲观,“稳”而后“进”。

  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政策支持领域。具体而言,可以低估值、与宏观关联度不高,或景气程度尚可且有政策支持的领域为主。

  其中,成长风格在近期连续反弹后,性价比在减弱,后续波动可能开始加大。伴随上游价格已经大幅回调,逐步开始关注中下游产业可能出现的修复,战略性风格切换至成长的契机需要关注海外通胀及中国稳增长等方面的进展。

  此外,临近中报密集披露期,投资者可关注中报业绩可能超出预期的行业。

  中信建投证券:成长仍是主线

  展望后市,市场仍处有为时间窗口。随着风险因素释放,市场完成震荡回调,重回基本面的锚,而今年下半年基本面趋势要弱于2020年下半年,成长依然是主线。

  不过,短期一些非景气中小盘可能存在交易层面过热迹象,但综合宏观、政策与产业环境,景气中小盘占优依然有望是一个中期特征。

  行业方面,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光伏、军工、储能、新能源车、风电、黄金、煤炭、建材、农林牧渔、医药等。

  国泰君安证券:区间震荡

  展望后市,投资者对于经济、政策、流动性等预期的修正,将令上证指数从反弹转向区间震荡。

  日前,刚刚披露的7月金融数据显示信用扩张的动能在5月至6月脉冲后明显放缓,居民、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大幅少增,尽管市场对7月信贷数据不佳已有预期,但低迷的结构数据表明在中期维度上若缺乏有力的宽信用载体,则投资者对于总量经济板块的预期难以系统性抬升。

  但是,尽管风险偏好不再系统性提升,由于不同投资者对于经济尤其是老经济和新经济预期分化拉大,风险偏好走向两端,即乐观者对新经济更乐观,而悲观者对老经济更悲观。上证指数震荡并不意味着市场赚钱效应的消失,重点还是在结构。

  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两大主题。一是转型背景下能源转型、自主可控等科技制造成长股。二是存量经济下竞争优势扩大,并且股价已充分调整的传统赛道龙头。

  海通证券:成长风格有望继续

  成长风格周期内部存在大小盘轮动。2021年7-12月、2022年7月以来,小盘成长明显跑赢大盘成长。回顾A股历史,本次成长内部大小盘的分化行情和2014年较为类似。

  从基本面的维度来看,2014年大盘成长阶段性轮动至小盘成长,主要源自成长板块业绩增速阶段性放缓。除了2014年的成长股行情,2021年白酒也是从大盘领涨轮动至小盘的典型案例。行业基本面整体趋势放缓叠加龙头性价比不足,共同促成了2021年白酒行业大小盘相对强弱的切换。对比2014年成长和2021年白酒,本轮成长大小盘分化背后同样是基本面变化。

  展望后市,从成长价值风格对比的角度看,未来成长占优的趋势或仍将延续。从成长内部来看,未来大小盘的相对强弱取决于成长的业绩能否再次实现快速增长。具体到行业配置上,继续看好高景气成长,如新能源。此外,成长中还可关注TMT板块。

  广发证券:小盘股行情仍有待验证

  5月初A股反弹以来,成长风格和小盘风格基本“旗鼓相当”。复盘过去两轮小盘股行情(2007-2011年和2013-2015年),可以总结出小盘股的6大驱动因素:经济周期、政策周期、流动性、产业周期、并购周期、投资者结构。

  当前,3个驱动因素已经满足:经济周期方面,小盘股行情一般发生在经济明显回落之后,2020年疫情导致经济下行,2021年“市值下沉”小盘股行情启动。政策周期方面,“双碳”新能源和“专精特征”政策相继落地,将支撑中小微科技股。流动性方面,2021年新一轮“降准降息”周期启动。不过,小盘股行情仍有3大驱动因素有待验证。

  展望后市,建议结合中报业绩、出口链韧劲以及贴现率下行的驱动力,把握成长股及局部扩散的投资机会。行业配置方面,建议关注疫后修复及PPI-CPI传导受益的食品饮料、家电、批零社服,以及中报业绩验证、景气趋势向好的汽车(含新能源车)、光伏设备、储能、半导体、煤炭。另外,可关注限制性政策转向边际宽松的互联网传媒、创新药、地产龙头。

  招商证券:对7月社融无需过度悲观反应

  7月社融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其实,今年在疫情、政策预期的影响下,社融相比预期呈现出一个月高、一个月低的特点。数据刚公布的时候,虽然市场反应较极端,但影响未来一个月市场表现的关键,在于市场对后一个月社融的预期。

  整体来看,7月28日政治局会议对于财政、货币政策的定调仍然保持扩张;7月过低的社融增大了下半年争取最好结果的压力,可能会倒逼政策力度加大,也可能导致后续社融回暖的预期提升。因此,对7月低于预期的社融无需过度悲观反应,建议关注后续基建、制造业投资和保交楼带来融资需求增速回升的可能。

  当前,经济环境为典型的“强流动性、低社融、盈利触底”组合,有利于“新机车”(新能源、智能车、通用机械)表现。但随着交易和持股集中度提升,从β行情演变为分化,轮动加剧导致操作难度加大。

  而未来,社融恢复超预期的可能犹存。如果经济走向类似重要年份下的稳增长路线,则会更加有利于“银房家”(银行、地产、家电、家居、建材)表现,届时A股风格将会实现从小盘成长到大盘价值的切换。

  安信证券:市场流动性逻辑获得进一步巩固

  在经历了6月社融数据大幅回升之后,7月社融单月新增7561亿元,确实偏低。除去季节性因素,也比市场此前预期要低。尤其是结构上,关于居民中长期需求和企业端资产负债表扩张意愿低迷,反映宏观基本面修复依然偏弱的事实。

  在这种环境中,如何理解预期的反复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一方面是看分子端是否再次出现明显向下的力量击穿对于分母端的支撑,另一方面是看当前基本面状态下,市场此前一直基于流动性逻辑支撑怎么评估。整体来看,当前市场流动性逻辑获得进一步巩固。接下来,经济不排除短期超预期修复可能,流动性环境或比预想得好。

  随着中报密集披露期接近,市场对于业绩验证和再评估的关注度上升。从当前基本面视角出发,最值得边际重视的为疫后需求修复、成本冲击减弱,如汽车零部件、电机、农化、啤酒、快递、眼科、风电、小家电。

  财通证券:中小成长仍有望继续占优

  经济复苏一波三折,数据验证反复,市场处于震荡期。国内通胀上行对货币政策难制约,流动性难收紧。海外加息预期放缓,“外紧内松”环境下,以国证2000、中证1000为代表的中小成长仍有望继续占优,建议关注信创、新能源+、机器人、XR电子硬件等方向。

  以上证50、沪深300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和经济复苏方向,也进入较好性价比配置区间,可慢慢配、慢慢买,积累底部便宜筹码。当前时点,视角应该“前瞻”而非“后顾”,市场预期会从“不相信复苏”转向“至少相信弱复苏”,展望未来6个月,有望获得较好的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

  展望后市,还可关注经济复苏的大消费类核心资产,如消费性医疗、白酒、社服、医美化妆品、家电家居等,以及水利、城市管廊、公路等方向。

  华西证券:结构性震荡为主

  展望后市,随着三季度国内经济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窗口,7月社融的回落再次强化了当前“经济弱复苏+资金面宽松”的格局,有助于A股底部区间的夯实。

  不过,八月下旬的财报密集披露期,赛道股面临业绩检验,A股将更多的呈现“结构性震荡”行情为主。

  配置方面,中长期来看,资产配置荒客观存在,流动性充裕的环境有利于对A股估值形成支撑,下半年A股中枢仍将缓慢上移,成长板块为布局重点。

  行业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两方面:一是受益国家政策重点扶持的高景气板块,如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二是受益下半年防疫政策或不断优化的可选消费品,如食品饮料等。

  澎湃新闻记者 田忠方 孙燕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