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国知名工业城市包头:谋划“预制菜产业”新赛道

分享到:

综述:中国知名工业城市包头:谋划“预制菜产业”新赛道

2022年08月15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综述:中国知名工业城市包头:谋划“预制菜产业”新赛道
图为推介会现场。 李爱平 摄

  中新网包头8月15日电 (记者 李爱平)以工业著称的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正在谋划打造国内外当下颇为火热的“预制菜产业”。

  8月15日下午,该市召开的第一届预制菜产业发展推介会消息显示,目前包头市规模以上预制菜企业17家,有资质中央厨房企业7家、集团配餐企业6家,预制菜产业年产值近10亿元。

  预制菜是已经加工定型的熟食美味菜肴,属方便即食食品。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预制菜被更多消费者推崇喜欢。该产业也被外界视为“阳光产业”。

  记者从当天下午召开的推介会上获悉,当前,受消费升级带动,预制菜产业加快发展,国内预制菜消费量出现井喷,2021年我国预制菜行业规模预估为3459亿元。包头市发展预制菜无论是在生产原料、加工设备、消费市场等方面都具有独特优势,发展预制菜全产业链的产业基础优势明显。

  包头市农牧局副局长赵永春在当天的推介会上表示,正是在此背景下,该市决定谋划“预制菜产业”这一“阳光产业”。

  在赵永春看来,当前包头市发展“预制菜产业”有原料基础好、加工能力强、交通物流畅3大优势。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该市粮食总产量125万吨,肉类总产量18.22万吨。赵永春认为,内蒙古自治区作为全国的“粮仓”“肉库”“奶罐”,农畜产品资源丰富,是包头市发展预制菜产业的坚实基础和强大后盾。

  记者在当天的推介会上获悉,作为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的包头,已形成了粮油、菜薯、肉蛋奶、中药材等11大类的食品、农副产品加工产业,目前该市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3%。

  “雄厚的工业基础和较高的工业化水平,完全有能力承接预制菜加工业发展所需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赵永春如是表示。

  在赵永春看来,包头作为全国交通物流节点城市,距离北京600公里,随着高铁的开通,融入京津冀3小时经济圈,这也成为该市发展预制菜产业的优势所在。

  当天,包头市农牧局还对外发布了包头市预制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简称“三年行动计划”)。

  依据“三年行动计划”,该市到2024年末将培育晋升国家级预制菜龙头企业5家、自治区级预制菜龙头企业10家;预制菜产业产值达100亿元以上,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包头市政府最新消息显示,这份“三年行动计划”,当地将着眼“买全国、卖全国”,鼓励引导重点企业根据实际,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营销新模式,积极帮助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逐步建立区域性、全国性和全球性市场营销网络。

  值得提及的是,当天在此间参会的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也对当地发展“预制菜产业”给予点赞。

  李秉荣表示,预制菜顺应时代潮流潜力巨大,必将有力推进内蒙古农牧业现代化发展进程。“包头市发展预制菜无论是在生产原料、加工设备、消费市场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完全具备发展预制菜全产业链的产业基础。”

  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意味着,该市正式进入了“预制菜产业”赛道,欲在该产业上大显身手。(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