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285亿大动作,这一装机量反超"宁王",什么信号?

分享到:

比亚迪285亿大动作,这一装机量反超"宁王",什么信号?

2022年08月16日 10:20 来源:证券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重磅!比亚迪285亿大动作,这一装机量反超"宁王",什么信号?多家A股公司加速扩产

  “比王”又有大动作!

  根据最新消息,比亚迪拟285亿元在宜春投建年产30GWh动力电池等项目。积极投入产能建设的背后,是比亚迪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比亚迪7月销量同比增长超180%达16.25万辆,2022年前7个月累计销量已超过2021年全年总和。

  此外,近期值得关注的是,7月动力电池装车量同比增长114.2%,磷酸铁锂电池在装机总量上已超越三元锂电池,比亚迪在磷酸铁锂电池领域占比达41.9%,反超宁德时代的37.37%。

  近日,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多家企业纷纷宣布加码动力电池产能建设。有机构预计到2030年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有望达到3000GWh,中国大概率会成为全球最大动力电池市场。

  比亚迪285亿大动作

  8月15日,据宜春发布,宜春市政府、宜春经开区、宜丰县政府、宜春市矿业公司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在南昌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比亚迪拟在宜春投资285亿元建设年产30GWh动力电池和年产10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及陶瓷土(含锂)矿采选综合开发利用生产基地项目。

  据悉,这是继宁德时代和国轩高科之后,又一家落户宜春的全球新能源头部企业。比亚迪业务横跨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产业,与上述合作方在10年前就有过接触洽谈。本次合作,自6月12日开始洽谈,到签约落地仅用时64天。

  积极投入产能建设的背后,是比亚迪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根据比亚迪官方发布的数据,7月份比亚迪共售出汽车16.25万辆,同比增长达183.1%,其中乘用车销售162214辆,同比增长184.7%,环比增长21.3%。2022年前7个月,比亚迪汽车累计销量达80.38万辆,该销量数据已超过2021年73万辆的全年销量总和。

  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比亚迪相继在安徽芜湖、安徽滁州、陕西西安、山东济南、浙江绍兴、重庆璧山等地扩建电池项目,累计新增产能超过205GWh。步入2022年,比亚迪陆续在襄阳、长春、盐城、贵阳、台州仙居、南宁、黄陂等7个地方签约、落地电池生产基地,新增规划产能达187GWh。

  股价方面,比亚迪A股自一季度年内低点最高反弹超60%后,近来持续震荡,截至8月15日,报收315.21元/股。

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7月反超宁德时代

  此外,近期值得关注的是,7月动力电池装车量保持高速增长,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反超宁德时代。

  8月11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公布的动力电池月度数据显示,7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47.2GWh,同比增长172.2%;装车量24.2GWh,同比增长114.2%。其中三元电池产量16.6GWh,占总产量35.1%,同比增长107.7%,环比下降9.4%;磷酸铁锂电池产量30.6GWh,占总产量64.8%,同比增长228%,环比增长33.5%。

  具体企业排名上,今年7月,宁德时代以47.19%的占比继续领跑,比亚迪的弗迪电池、中创新航、国轩高科、欣旺达则分别以25.23%、6.07%、4.70%、3.11%的占比位居2至5位。

  值得注意的是,磷酸铁锂电池在装机总量上已超越三元锂电池,且明显正在进一步扩大对三元锂电池的优势。而从磷酸铁锂电池市场占有率来看,比亚迪弗迪电池装车量跃升至第一,为6.01GWh,占比41.9%;宁德时代位居第二名,当月装车量为5.36GWh,占比37.37%。在此前的6月,则是宁德时代领先。6月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为7.75GWh,占比50.32%,比亚迪位居第二,装车量为4.91GWh,占比31.88%。

  出口量方面,7月我国动力电池出口量共计2.0GWh。其中三元电池出口量0.5GWh,占总出口量 25.6%;磷酸铁锂电池出口量1.5GWh,占总出口量73.6%。

  相关企业纷纷加码动力电池产能建设

  近日,多家企业纷纷加码动力电池产能建设。

  宁德时代8月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市投资建设匈牙利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100GWh动力电池系统生产线,项目总投资不超过73.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超500亿元)。8月8日,亿纬锂能发布2022年度定增修订稿显示,公司拟募资90亿元深度布局“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HBF16GWh 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等。

  海通国际最新研报表示,2021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迅速增长,锂电池产能持续增加。由于电池性能对于电动车的重要性,许多头部车企如特斯拉、比亚迪、大众等,也建设自有的电池产线,参与到动力电池的研发和生产中来。

  在这一背景下,围绕动力电池会产生许多投资机会。普华永道研究报告显示,动力电池占新能源汽车约40%的成本,是决定新能源汽车性能的关键因素。动力电池产业涉及的环节较多,结构复杂,包含核心原材料制造、中游电池生产、下游应用主要环节,除此之外还有上游锂矿资源、锂电生产设备等配套产业。锂电池四大主材的成本占电芯成本的70%左右,细分来看,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及电解液分别约占电池成本的40%、10%、12%和8%。全球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浪潮已然来临,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高度契合,未来仍有数倍的增长空间,预计到2030年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有望达到3000GWh;中国大概率会成为全球最大动力电池市场。(券商中国)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