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基金迎窗口指导!业绩回撤亮出“獠牙”?“固收+”申报和宣传最新准则来了

分享到:

这类基金迎窗口指导!业绩回撤亮出“獠牙”?“固收+”申报和宣传最新准则来了

2022年08月16日 16:47 来源:证券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在固收+基金二季度继续增加股性资产后,监管部门对固收+基金的宣传、产品申报进行了明确的窗口指导。

  尽管固收+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回撤中表现失格,“温良恭俭让”的固收+产品在一夜之间亮出獠牙,部分固收+产品的最大回撤甚至接近30%,但根据基金二季报披露的信息,固收+基金在增加股性资产上并未停手,二季度继续提高股票仓位。而在基金二季报披露后不久的7月底,部分基金公司收到了窗口指导。

  值得关注的是,此番窗口指导或是对部分基金的“定向指导”,有多个基金公司人士也强调“公司暂未把固收+基金作为布局方向,目前尚未收到窗口指导”。

  固收+产品窗口指导或为“定向指导”?

  火爆一时的固收+基金,在股债投资上再也不能任性了。

  部分大型公募基金公司人士今日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监管部门对基金公司的固收+产品申报和宣传进行窗口指导,权益资产投资比例超过30%的基金,不能以固收+基金的名义进行新产品申报和宣传,只有符合二级债基与权益资产比例在10%-30%范围内的持有期偏债混合型新基金,才能称之为“固收+”产品。

  “基金二季报发完后,监管部门就在七月底进行窗口指导了,对固收+基金作出了明确要求。”深圳地区一家超大型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证实,未来基金公司对一些偏债基金产品宣传、业绩宣传就不能以笼统的固收+基金的名义,尤其是在固收+产品的申报上。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部门的此次窗口指导或是“定向指导”,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上述证实收到窗口指导的基金公司旗下的偏债和固收+类产品布局较多。

  但是深圳另外一家主打偏股型基金产品的超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则向券商中国记者坦言,公司并未收到监管部门关于固收+基金产品的窗口指导,公司目前也未进行固收+基金的产品申报。此外,华南地区另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人士也告诉记者“未收到相关窗口指导,公司旗下产品中并不包括固收+产品”。

  “温良恭俭让”不再,固收+产品回撤大赎回多

  固收+基金的窗口指导,发生在基金二季度报告刚刚披露后的7月底,或与今年以来固收+基金产品的“任性”有关。

  根据基金二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固收+”基金共有1584只,合计规模2.3万亿元,较2022年3月31日减少4.93%。尤其存量产品方面,二季度存量的“固收+”基金净赎回规模超1200亿元,为2019年以来此类基金产品净赎回的最高值。

  业内人士认为,“固收+”基金规模回落,或与很多产品表现不及投资者的定位和预期有关。2019年以来,“固收+”产品的火爆,很大程度上源于投资者的稳健理财需求。而且,“固收+”产品本身,也意味着相对较低的回撤。

  但现实的情况恰恰相反,由于高弹性的可转债市场回调,加上股票在今年上半年的持续阴跌,“温良恭俭让”的固收+产品似乎在一夜之间亮出獠牙,不少以稳健防守为宣传口径的固收+产品,其净值回撤超出投资者的承受能力,今年,全市场“固收+”基金平均回撤为5.83%,其中有160只产品的最大回撤超10%,甚至有的固收+基金的最大回撤接近30%。

  固收+产品偏离其宣传口径,在于许多产品的实际操作是持续增加产品的股性特征,权益类仓位较高,数据统计显示,在今年一季度期间的固收+基金回撤较大的群体中,有超过八十只基金的可转债和股票仓位超过七成,这实际上已经超过了部分偏股型基金的弹性。

  二季度继续放大股性,固收+产品迷恋进攻

  虽然相当多的固收+基金产品债今年一季度中暴露了风险,但是固收+基金整体上并未吸取教训,基金公司往往以固收+基金的进攻性作为其业绩宣传点,使得今年第二季度的固收+基金在增加股性上变本加厉。

  国海证券固收+基金研究负责人靳毅指出,面对一季度业绩增长压力和股债市场变化,在二季度,“固收+”基金整体仓位有所抬升,并主要增持了股票和转债仓位,同时降低了利率债和信用债持仓。从基金杠杆水平的中位数变化,可以看出,二季度“固收+”基金整体的杠杆水平有一定抬升。而从各项资产持仓占比可以进一步看出,主要增加了股票和转债这些偏弹性的资产,而降低了利率债和信用债这些债券持仓。

  而就在数日前,北方一家小型基金公司在宣传旗下一只固收+基金时,就以“进取型”、“业绩很能打”作为其卖点。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根据该基金披露的截至今年六月末的持仓,其可转债和股票的合计仓位超过40%,较今年一季度末也有明显提升,40%的高弹性资产显然具有极高的进攻性。

  “有些固收+产品的弹性可能都比我高,但我还是希望尽可能地控制回撤,弹性可以放低一点。”深圳一位管理偏股型产品的基金经理接受券商中国记者专访时直言,通过放大弹性获得业绩的进攻性,只能成就一时,过往的经验也多次证明了放大弹性不能为投资者长期提供可观和可接受的收益。

  国海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在债券配置上相对谨慎的同时,“固收+”基金也在积极寻找增强业绩的方法,这主要体现在转债和股票这两大资产上。在转债方面,“固收+”基金所持转债的价格中枢整体上行。统计所有“固收+”基金,持有的 110 元以下、110-130 元、130-150 元、150 元以上进入转股期转债数量的平均值。从持有转债数量均值的分布可以看出,2022 年二季度,“固收+”基金持有了更多130元以上的转债标的。

  “这一方面与转债市场回暖下,基金所持有转债价格普遍抬升有关;另一方面也表明,在二季度,固收+基金有通过持有高价转债博取向上收益的迹象。”上述人士强调,今年上半年股债市场波动,也成了检验“固收+”产品回撤控制能力的试金石,这在“固收+”产品的规模缩水中得以体现。(券商中国)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