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间 青海科技创新引领特色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分享到:

十年间 青海科技创新引领特色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2022年08月16日 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十年间青海科技创新引领特色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祁增蓓 摄

  中新网西宁8月16日电 (祁增蓓)国内首套年产4.4万吨大型金属镁人工智能化连续铸造线建成、全球最大卤水氯化锂熔盐电解法制取金属锂项目投产、全国首个百兆瓦级光伏发电实证基地和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项目建成、全国首个试点省实验室青藏高原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实验室揭牌……16日,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苏海红在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青海这十年”之科技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十年来青海省科技工作取得的成就。

图为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苏海红介绍青海省科技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 祁增蓓 摄
图为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苏海红介绍青海省科技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 祁增蓓 摄

  苏海红介绍,十年来,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步伐加快。3000吨金属锂生产线、万吨磷酸铁锂级正极材料和万吨6微米动力锂电铜箔投产,国内首套年产4.4万吨大型金属镁人工智能化连续铸造线建成,3万吨高纯电熔镁砂项目投产运行,全球最大卤水氯化锂熔盐电解法制取金属锂项目投产。攻克了高钠光卤石中氯化钾回收、氯化锂深度除硼、电池级碳酸锂除铁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全面提升技术创新策源能力。

资料图为青海省海南州光伏产业园。 祁增蓓 摄
资料图为青海省海南州光伏产业园。 祁增蓓 摄

  在清洁能源技术方面,攻克了基于多晶硅生产的循环产业链接技术、太阳能热发电多元熔盐开发及工程化验证等关键技术。建成了全国首个百兆瓦级光伏发电实证基地和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项目,加快布局大规模光储一体化实证基地,光伏电池量产平均转换效率从18.6%增长到24.2%,四端叠层电池效率达到28.08%。

资料图为全国首个试点省实验室青藏高原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实验室揭牌仪式现场。 青海省科技厅供图
资料图为全国首个试点省实验室青藏高原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实验室揭牌仪式现场。 青海省科技厅供图

  同时,初步建成“育繁推一体化”的青海现代种业科技创新模式,油菜杂交育种水平国内领先,“青杂”系列16个油菜品种在全国80%以上春油菜产区推广种植,并辐射到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薯”系列马铃薯品种每年在全国推广面积1000万亩以上,高效繁育技术实现牦牛“一年一胎”、藏羊“两年三胎”,有效打通了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苏海红表示,十年来,青海创新平台载体建设量质双升。先后建成省部共建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等国家重点实验室3家,首个试点省实验室青藏高原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实验室揭牌,全省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62个、省级创新平台达到1168个。

资料图为多晶硅生产线。 马铭言 摄
资料图为多晶硅生产线。 马铭言 摄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聚焦基层科技力量缺乏和科技管理力量薄弱的实际情况,青海整合省、市(州)、县科研力量,以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为主体,通过互联网+团队协作、长期驻点、互联互通、全产业链条等方式,每年组织1000名农牧业技术专家服务基层,在全省组建了102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打造乡村产业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将科技创新强大动能播撒到田间地头。(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