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削减法案》,为何被质疑无法降低美国通胀?

分享到:

《通胀削减法案》,为何被质疑无法降低美国通胀?

2022年08月16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睿看美国】《通胀削减法案》,为何被质疑无法降低美国通胀?

  中新网8月16日电 (中新财经 宫宏宇)“随着众议院通过《通胀削减法案》,家庭将看到更低的处方药价格、更低的医疗保健成本和更低的能源成本。”

  经国会投票通过后,拜登计划于当地时间8月16日正式签署《通胀削减法案》。而为“推销”该法案,拜登多日连发数条推特“花式”宣传法案可观的预期成效。

  “法案如何能抑制通胀,你什么时候能说实话?”与总统的信心满满不同,不少美国民众留言表达忧虑。更有反对者指出,从内容上来看,法案与抑制通胀并无太大关系。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换汤不换药,法案是“纸上谈兵”?

  据美媒报道,《通胀削减法案》将增加政府支出合计4300多亿美元,同时创造近740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在政府支出中,创纪录的3690亿美元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目标是到2030年将碳排放量减少40%;640亿美元用于降低处方药的价格。

  在税收方面,法案将对大型公司征收15%的公司最低税、对收入在40万美元以上的人群收税。

  “想象一个世界,人们打开汽车引擎盖,看到电池上印有‘美国制造’字样。这就是《通胀削减法案》将带我们去的地方。”拜登在推特写到。

  不过,尽管他极力宣扬《通胀削减法案》的效果,持反对态度的分析人士和美国共和党人却指出,该法案只是拜登政府2021年提出的《重建美好未来法案》的“改版”,内容聚焦于环保业务的投资以及削减政府赤字,针对通胀的条款并不多。取名为《通胀削减法案》只是为了更容易在国会投票中通过。

  据沃顿商学院预算模型的估计,《通胀削减法案》对通胀的实际影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无法起到降低通胀、拉动出产的作用,且在具体的谈判过程中能够获得的利润目前无法估计,未必能够达到预计的3000亿美元。

资料图:美国纽约街头。中新财经 宫宏宇 摄
资料图:美国纽约街头。中新财经 宫宏宇 摄

  美国通胀会“见顶”吗?

  7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8.5%。在CPI同比增速有所回落、环比涨幅结束持续数月的增长之时,乐观人士认为,美国通胀可能已经见顶,并将在未来几个月呈下降趋势。

  信安环球投资首席全球策略师西马·沙阿表示:“未来一两个月内将有更明确的证据表明通胀已经见顶,但也有证据表明下降速度非常缓慢。美国家庭仍将继续承受物价上涨对其预算造成的严重压力,而工资持续增长将对企业利润率造成影响。”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易峘则表示,7月美国能源价格及消费需求边际走弱之下,整体通胀、核心通胀均低于预期,但租金和薪资等粘性通胀仍然很强,未来如果“高波动性”的能源价格等因素出现边际反复,CPI环比及同比走势仍有变数

  “预计美国通胀对民生的影响还将持续较长的时间。”易峘分析称。(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