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秀”营商环境 进口水果从卸船到上市仅2小时

分享到:

广州南沙“秀”营商环境 进口水果从卸船到上市仅2小时

2022年08月18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广州南沙“秀”营商环境进口水果从卸船到上市仅2小时
分享会现场 南沙区政府 供图

  中新网广州8月18日电 题:广州南沙“秀”营商环境 进口水果从卸船到上市仅2小时

  作者 王坚 齐华伟

  “进口的车厘子从卸船到运抵江南水果市场仅耗时2小时4分钟。”南沙海关副关长陈曦日前在“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南沙外经贸合作交流”分享会上,通过进口水果新鲜抵达的故事,向大家展示了广州南沙口岸营商环境的“软实力”。

  活动现场,陈曦举例表示,今年1-7月份南沙口岸进口冷链商品同比增长81.41%,其中水果增长约9.8倍。南沙海关还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保税+会展”模式,搭建“保税+仓储+展示+销售”一条龙一体化平台,对停靠南沙汽车口岸的滚装船实施“船到人到、即靠即查”的一揽子通关服务,最大程度提升通关效率,1-7月份南沙口岸进出口汽车同比增长23倍。

  除了南沙海关,该活动还邀请南沙区政府相关部门、广州港集团、中国农业银行南沙分行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分享各自在南沙工作中的外经贸合作交流的故事。

  “通过加入到南沙开发建设中,我明白了南沙为什么是中国战略平台最多、开放程度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广州市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谢晓晖分享了自己到南沙工作五年的感受。

  谢晓晖介绍,近年来,南沙港区已发展成为华南最大、种类最齐全的综合性枢纽港之一;跨境电商、平行进口、飞机保税融资租赁等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

  “越来越多的业态在南沙集聚,越来越多的外资外贸企业落户南沙。”谢晓晖分析,南沙外贸质量快速提升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南沙在对外经贸合作上有天然的地理优势,二是南沙的开发开放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三是南沙在对外经贸合作营商环境上日益优化。

  谢晓晖介绍,今年上半年,南沙外贸进出口总值1163.3亿元,其中,进口567.7亿元,同比增长9.4%,实际利用外资17.23亿美元,同比增长189%,服务贸易进出口额9.4亿美元,同比增长16.36%。

  广州港股份生产业务部副总经理范健文也在分享中介绍,截至到今年7月份,南沙港区外贸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496.2万个传输扩展单元(TEU),同比增长15.0%,南沙港区现有外贸班轮航线150条,今年已净增15条。

  除了南沙港的航线和集装箱吞吐量增长,南沙海关进口整体通关则越来越短。陈曦表示,今年6月南沙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31.84小时,较2017年压缩61.77%;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0.92小时,较2017年压缩91.81%。

  陈曦透露,南沙海关正致力将南沙港打造成为联通海、陆、空、铁的立体物流网络中心,切实增强南沙港国际航运枢纽功能。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口岸营商环境“软实力”,南沙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指标成绩位于全国国家新区的前列。

  “今年4月22日,我公司从泰国曼谷出发的新洋浦轮搭载150个40尺冷柜进口榴莲货物挂靠南沙港,因为有‘提前申报、船边分流’的措施,榴莲柜卸货后可以得到及时查验和放行。”华南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文骏在分享中也提到了该公司进口货物通关时效大幅提升的案例。“加上无纸化为客户办理放货放箱手续,这些货物最快的2个小时就到达了广州江南水果市场。”他说。(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