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十年来,中国信息通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分享到:

(中国这十年)十年来,中国信息通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2年08月19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 刘育英)十年来,中国信息通信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基础设施能力大幅提升,信息通信技术加速迭代,行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地位更加凸显。

  在19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的“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第二场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介绍,十年来,中国信息通信行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规模不断壮大,电信业务收入从2012年的1.0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2021年的1.47万亿元,网民规模达10.32亿,比2012年增长了83%。

  华为、中兴等成长为全球通信设备龙头企业。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和国际市场竞争能力显著增强,涌现出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科技型独角兽企业,10家企业跻身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前30强。

  十年来,信息基础设施跨越发展。中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固定网络逐步实现从十兆到百兆、再到千兆的跃升,移动网络实现从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跨越。

  城乡“数字鸿沟”大幅缩小,现有行政村历史性实现“村村通宽带”。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数量从3个增至19个,国际通信网络通达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产业规模迈过万亿元大关。

  十年来,信息通信服务继续普惠民生。2015年以来连续多年组织实施网络提速降费专项行动,固定宽带和4G用户端到端平均下载速率提高7倍。相继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流量“漫游”费,实现单位流量平均资费下降超过95%。

  十年来,行业管理和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携号转网”服务全面推广,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深入推进,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持续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电信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截至2022年7月,全国电信业务持证企业超过13万家,是2012年的4.9倍,信息通信行业市场蓬勃发展。(完)

【编辑:左雨晴】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