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Q2业绩承压 总裁王翔解读高端路径与新零售困局

分享到:

小米Q2业绩承压 总裁王翔解读高端路径与新零售困局

2022年08月19日 22:08 来源:第一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宏观经济波动、新冠疫情反复等因素对整体智能手机市场需求的影响延续,也不可避免地使小米二季度财报承压。

  8月19日,小米集团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公告。财报显示,小米该季度营收为701.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877.89亿元下降20.1%,较上一季度的733.5亿元下降4.3%;该季度小米毛利为117.6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51.48亿元下降22.3%,较上一季度的127亿元下降7.4%;经调整净利润21亿元,其中包含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费用为6.1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经调整利润63.22亿元下降67.1%,较上一季度的28.59亿元下降27.2%。今日港股收盘,小米股价11.66港元,涨0.17%,总市值2910亿港元。

  高端产品是没有短板的产品

  在智能手机大盘整体下滑的趋势下,小米手机也未能幸免。根据Canalys数据,该季度全球和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大盘出货量同比分别下滑8.9%和10.1%,环比分别下滑7.7%和10.9%。

  财报显示,该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分部收入由2021年第二季度的591亿元人民币减少28.5%至423亿元,主要是由于智能手机出货量减少所致。智能手机出货量由去年同期的5290万台减少26.2%至2022年第二季度的3910万台,主要是由于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及中国大陆新冠肺炎疫情反复。

  需要注意的是,该季度小米智能手机的ASP(平均售价)由2021年第二季度每部1116.7元下降3.1%至1081.7元,主要是由于本年度的中国大陆618电商购物节期间增强了促销力度及高端智能手机产品发布时间表变化所致,惟部分被美元升值导致的境外智能手机ASP增加所抵销。

  往届财报会,ASP的持续提升被认为是小米高端机型持续进步的佐证。然而此次,由于疫情、清库存等因素,ASP直接下滑9%。此前小米发布折叠屏高端机型引发行业对小米高端路径的关注,Wit 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红米密集布局3000-4000元以下机型,避开与苹果直面竞争,通过折叠屏手机与苹果iPhone差异化对抗,但折叠屏手机是小众市场,短期内无法通过它来实现量的跃升。小米通过折叠屏手机抬高品牌形象,便于自身小米旗舰机型获得更多消费者认可。

  对于目前小米在高端机型方面的进展,小米总裁王翔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小米坚持走高端产品路径,肯定不是通过一个产品一战决胜负,而是需要长期努力。“我们也承认,小米也做了一些不是特别成功产品,但坚持走长期路线,做长期研发与投入,是我们既定的高端方针,”王翔对记者表示。

  王翔强调,中高端的产品小米会持续探索下去,不断接受客户的反馈,不断改善中高端产品。“我所理解的高端产品,应该是一个没有短板的产品,它不在乎你的长板有多长,但一定不能有短板,才能够让中高端消费群体感受到,”王翔称。

  另外针对清库存问题,王翔补充称,一方面小米在618期间清掉了一批老品,虽然对毛利率造成一定影响,但目前小米库存总体处于较为健康的范畴;其次,库存的形成主要是由于整个业界都没有料到国际整体经济形势与政治形式的变化,对经济的影响也超出行业预期。所以去年供应了非常多的半导体,经历了从缺货到过分供应的过程,在此过程中,部分供应链是存在滞后的,进而造成库存上升,但这是正常现象。

  疫情、产品节奏与店效限制新零售发展

  2015年9月13日,第一家小米之家线下体验店正式开业,2021年10月30日,小米之家第一万家门店在深圳欢乐海岸正式营业。2021年11月,小米集团中国区总裁卢伟冰表示,小米希望用两三年时间做到3万家门店规模。“3万家门店基本上能够完成对中国市场的覆盖,我们希望用3万家门店的规模来超越今天友商在线下市场20万门店的覆盖效果。”

  但目前来看,这个目标仍较远。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小米中国大陆地区线下零售店数量超10600家。根据第三方数据,在中国大陆地区,本季度小米高端智能手机线下渠道出货量占比同比增长超过5%。此外,线下渠道也助力于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销售,本季度小米中国大陆线下零售店GMV中,IoT与生活消费产品的占比同比增长超过11%。

  对于小米线下门店的缓慢进展,王翔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疫情依然是对线下造成非常大困扰的一个现象,目前疫情远没有结束,今年第二季度很多地方持续出现疫情反复。平均起来小米有 1000 家店处在关闭状态。

  其次,王翔称,小米的产品节奏也是另外一个阻碍小米线下新零售发展、使得小米整体出货量没有达到非常快增长的一个原因。尽管大盘在萎缩,但如果细化到手机产品的推出节奏,小米只在7月和8月才推出两款非常好的产品,二季度没有更多强势产品推出,所以这也会影响小米线下渠道。

  但是好的一点是,王翔表示,小米有越来越多的生态链产品、消费者喜爱的热点产品都通过小米线下渠道销售。王翔对记者称,小米肯定会持续今年最主要目标,持续提升店效,即每个店的销售效率。随着越来越多好口碑的产品推出,希望能够对小米线下店的提效起到正向的作用。

  近期小米新品发布会上,雷军提到自2017年以来,小米研发投入复合增长率达39.7%,并预计2022年研发投入将达170亿元,未来5年研发投入将超1000亿元。二季度财报显示,小米研发支出达38亿元,同比增长22.8%。

  另外,财报显示,小米集团本季度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费用为6.11亿元。在自动驾驶领域已组建超过500人的研发精英团队,并制定了全栈自研算法的技术布局战略,自动驾驶领域首期规划研发相关投入为33亿元。

【编辑:左雨晴】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