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价上涨遇“二师兄”躺平,8月CPI或稳在“2时代”

分享到:

菜价上涨遇“二师兄”躺平,8月CPI或稳在“2时代”

2022年09月09日 00:06 来源:中新经纬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经纬9月9日电 (王永乐)今日(9月9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将公布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多家机构预计,8月CPI同比涨幅2.8%,创2020年4月后新高。

  CPI涨幅或创逾两年新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CPI同比涨幅继续扩大,持平于两年高点。

  对于即将揭晓的8月CPI数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17家机构对8月CPI同比涨幅的预测均值为2.8%。其中,5家预测值在2.8%以上,预测值最高为华泰证券给出的3%,最低为华创证券等4机构给出的2.6%。若按照机构预测的均值计算,CPI同比涨幅将创2020年4月后新高。

  从机构预测来看,猪肉价格环比趋于稳定、蔬菜价格涨幅放缓叠加油价继续下跌,8月CPI同比涨幅或结束此前两个月快速上行态势。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8月猪肉价格窄幅波动,蔬菜价格涨幅明显放缓。截至9月1日当周,猪肉及19种蔬菜批发市场周均价为29.53元/公斤、4.56元/公斤,分别较截至7月28日当周均价下跌0.37%、上涨8.83%。蔬菜价格虽有上涨,但较截至7月28日的四周累计24.70%的涨幅明显收窄。

  油价方面,国家发改委8月两次下调成品油价格,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合计下调335元和325元。

  招商宏观张静静团队预计8月CPI环比涨0.2%,同比涨2.8%。该团队称,8月猪价涨势趋缓;菜价虽然强于季节性,但去年同期高基数下同比反而回落。非食品方面,油价下跌趋缓,疫情反弹尚未在8月明显影响线下活动,低基数下非食品CPI可能小幅回升。

  浙商证券报告预计,8月CPI环比涨0.3%,同比涨2.9%。报告指出,发改委为应对7月猪价迅速上涨连续召开会议,约谈大型猪企,提出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要求,猪价价格涨势受到抑制,生猪出栏节奏平稳。高温干旱极端天气对蔬菜生产、运输、销售带来不便,尤其不利于叶菜生长,且高温天气会加剧鲜菜运输过程中的损耗,8月第二周以来鲜菜价格显著上涨。

  华创宏观张瑜团队则给出了“回落”的数据,预计8月CPI环比零增长,同比涨2.6%左右。该团队分析称,核心通胀上行斜率继续承压,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跌,两者均拖累了CPI上行速度。

  未来CPI怎么走?

  国家发改委消息显示,自9月份开始分批次投放政府猪肉储备,今年第一批中央冻猪肉储备9月8日投放,并指导各地近期加大猪肉储备投放力度。对此,万和证券分析称,这反映了国家稳物价的政策导向,预计CPI在9月突破3%后,四季度CPI同比涨幅仍能控制在3%以下。

  国盛证券宏观报告指出,9月高温、干旱可能持续,或小幅推升CPI上行压力、但影响有限。整体看,CPI同比可能震荡上行,高点或突破3.0%、甚至摸到3.5%。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荫凯8月26日在国新办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总体判断,今年全年3%左右的CPI预期调控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但同时也要看到,受输入性通胀压力和猪肉价格季节性上涨等因素影响,叠加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今年后几个月到明年一季度国内物价水平可能比前几个月略高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8月18日召开的国常会提出,从今年9月到明年3月,阶段性调整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将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低保边缘人口新增纳入保障,将启动条件中的CPI单月同比涨幅由3.5%降到3.0%。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在吹风会上解释称,将启动条件中的CPI单月同比涨幅由3.5%阶段性降低为3.0%,主要是考虑,受疫情、灾情等影响,困难群众收入增长面临较多困难,对物价上涨的感受可能比较明显。由于现行价格临时补贴是按月发放的,如果保持启动条件不变,部分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可能因物价涨幅稍低一些而不能启动机制发放物价补贴。按照降低后的启动条件,预计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的月份数量、启动地区都会明显增加,也就意味着有更多地区的困难群众能够领取到物价补贴,基本生活能够得到更好保障。(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