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首座全桥预制装配化跨海大桥主桥合龙

分享到:

福建省首座全桥预制装配化跨海大桥主桥合龙

2022年09月12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福建省首座全桥预制装配化跨海大桥主桥合龙
福建省首座全桥预制装配化跨海大桥——厦门第二东通道(简称“翔安大桥”)主桥12日成功合龙。 杜才良 摄

  中新网厦门9月12日电 (杨伏山 何鸿鹏)继港珠澳大桥之后中国内地第二座、福建省首座全桥预制装配化跨海大桥——厦门第二东通道(简称“翔安大桥”)主桥12日成功合龙。

  由中交二航局参建的翔安大桥是福建省“六纵十横”规划高速路网中的“一纵”以及厦门市“两环八射”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继厦门大桥、海沧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翔安隧道、海沧隧道后的第七条厦门进出岛桥隧跨海通道。

大桥建设者接受记者采访。 杨伏山 摄
大桥建设者接受记者采访。 杨伏山 摄

  翔安大桥项目西起枋钟路与金尚路交叉口,向东以连续梁桥跨厦门东侧海域,终于翔安大道,全长约12公里,其中跨海桥梁(海中区)长约4.5公里。跨海桥梁为单幅变高变截面连续梁桥,主线按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设计使用年限100年。

  建设单位介绍说,该大桥海中桥梁墩台和钢箱梁预制装配化率100%,全线共有35个预制墩台、36节钢箱梁,均采用工厂化预制、装配式吊装。其中预制墩台采用竖向干接缝匹配预制工法,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国内第二个、福建省首次在跨海桥梁中应用。

  其中,中交二航局承建翔安大桥A2标段,线路长3300米,主要施工内容包括环岛东路互通工程,跨海桥梁桩基、下部结构和钢箱梁运输吊装等。

翔安大桥的合龙,实现大桥海中区桥梁全部贯通,推进全线通车更进一步。 杜才良 摄
翔安大桥的合龙,实现大桥海中区桥梁全部贯通,推进全线通车更进一步。 杜才良 摄

  为解决大节段钢箱梁吊装问题,中交二航局自主研发制造了适用于变宽曲线整幅大节段钢箱梁吊装专用吊具,重560吨,为国内同类型桥梁中采用的最大吊具。

  吊具通过模块化设计,在每个横梁上增减嵌补段,通过3个液压油缸及导向装置进行横向开合,能够伸缩自如、适用多种类型钢箱梁截面变化,形如海上“变形金刚”,同时吊具部分节点构件采用柔性连接,能够有效缩短吊装时间,降低施工风险。

  主桥合龙处钢箱梁长72米、宽53米、高3.5米,重约2197吨,为全桥最宽钢箱梁节段。

  翔安大桥的合龙,实现大桥海中区桥梁全部贯通,推进全线通车更进一步。翔安大桥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海西经济区路网和厦门市城市路网,缩小岛内外差距,对厦门市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国家物流新通道和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