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 逾五成受访企业达先进水平

分享到:

报告:中国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 逾五成受访企业达先进水平

2022年09月26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电 (庞无忌 曹旭帆)跨国电气巨头施耐德电气26日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联合发布《驾驭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赋能绿色智能制造高管洞察2022》。该报告称,中国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在受访的125家中大型企业中,逾五成已达先进数字化水平。

  这份报告对来自10大门类的125家企业高管进行深度调研。结果显示,中国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总体呈现出转型加速、更关注可持续发展,以及数据处理能力不断提升的趋势。受访企业中达到先进数字化水平的占比从2021年的45%提升到了54%;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可持续发展纳入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战略目标;近九成数字化转型领军企业已实现了数据的全面采集。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罗发明当日表示,数字化转型作为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手段,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数字化浪潮席卷之下,只有能够成功驾驭数字化转型的“弄潮儿”,才能在大浪淘沙中基业长青。

  尽管制造业企业总体提速数字化转型,但报告也发现,企业若要实现全方位转型仍需突破重重困局:一是制定战略目标,目前已制定转型战略并展开行动的企业仅占50%。

  二是挖掘实施场景,90%的受访高管认同数字化转型要找准切入点,但由于场景众多且经验匮乏,企业难以精准聚焦场景。

  三是平衡效率韧性,96%的企业供应链受到疫情冲击,亟需利用数字化转型提升响应速度和抗风险能力。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与业务发展中国区负责人、商业价值研究院院长熊宜表示,面对复杂环境,企业需打造主动型供应链。所谓主动型供应链,即:在协同的基础上,通过供应链控制塔,结合高级分析和智能预警等技术手段,主动应对供应链运营过程中的潜在风险。但报告指出,仅有4%的被访企业建立了主动型供应链。

  四是共创创新生态,83%的高管认为数字化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已扩展至生态圈。调研发现,领军企业的创新阶段正从开放式创新演进为生态创新,建立与生态伙伴长期互利和深层融合的合作模式。(完)

【编辑:谢艺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