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巨亏82亿的威马汽车,创始人却拿12亿年薪?发生了什么

分享到:

去年巨亏82亿的威马汽车,创始人却拿12亿年薪?发生了什么

2022年09月27日 10:03 来源:澎湃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澎湃新闻记者 吴遇利

  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因销量低迷逐渐失去声量,但近日却因“创始人沈晖年薪12亿元”登上热搜。

  9月26日,“威马年亏82亿创始人年薪12亿”的词条冲上了热搜,该词条称,据威马汽车招股书,2019年至2021年,威马汽车亏损持续增加,其中,2021年亏损约82亿元。但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的薪资却在2021年高达12.617亿元。同年,威马汽车向主要管理层支付的薪资总额为17.5亿元,沈晖一人薪资占据了主要管理层薪资的72%。

  沈晖一年工资真的超过12亿吗?

  威马汽车提交给港交所的招股书显示,沈晖2021年度的酬金为12.617亿元中,薪酬及花红为201万元,其余12.597亿元均为“受限制股份/购股权开支”。然而,在这超12亿元的年薪中,沈晖的薪酬仅201万元,其余均为其所持股权的价值。

  据中国基金报微信公号,沈晖在朋友圈发文称,有些事情,脚指头想想就知道真假,不值得花时间解释。还是讲讲事实吧。沈晖还称,“我也不知道收入这么高,老婆查我就麻烦了!”

  其实向管理层提供股权激励是不少企业在IPO前的做法。例如小米在2018年上市前给予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一笔99亿元的股权激励。

  曾引发热议的商汤科技高管天价薪酬风波与该事件类似,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商汤科技董事会执行主席、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徐立的年薪为5.12亿、执行董事及首席科学家王晓刚年薪为3.75亿、执行董事及董事会秘书徐冰年薪为3.05亿。商汤科技后来官方回应称:“半年数亿薪酬是外界的错误解读,实际上这部分薪酬还包含很多部分,其中包括了薪金、工资、股份分红、股份基础下的社会保障成本等等福利。”

  中博联智库特聘专家、汽车分析师张翔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沈晖的12亿元,就是一个股权激励,在汽车行业中也十分常见。可以把它理解为对赌协议,同样存在风险。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沈晖未必可以拿到这笔钱,毕竟威马现在的销量已经大幅度下滑。”

  张翔还提到,“沈晖的实际年薪200多万,在汽车行业中只是一个中游水平。例如捐出1.6亿元的比亚迪执行副总裁李柯,年薪高达796万。”

  在造车新势力三家头部企业中,蔚来没有在财报中披露管理层薪酬,不过小鹏和理想的创始人2021年年薪均低于沈晖。

  2021年,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总薪酬为135.2万元,其中基本工资、住房公积金、津贴及实物福利101.4万元,酌情花红33.1万元。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2021年总薪酬为150.4万元,其中,薪金、津贴和实物福利137.4万元,退休金计划供款13万元。

  威马的历史可追溯至2015年10月,创始人沈晖通过所控制的杭州阿米巴晖瀚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自执行董事杜立刚和独立第三方王海贞收购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2018年9月,威马推出了首款量产车EX5,在2019年11月推出第二款智能电动汽车SUV车型EX6。

  52岁的沈晖,在工程、汽车零部件及汽车行业拥有超过20年经验,曾任Volvo Cars Group的全球控股公司上海吉利兆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及董事会成员。

  由于沈晖曾先后在博格华纳、菲亚特、沃尔沃以及吉利等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和整车企业担任管理岗位,因此相比于李斌、何小鹏、李想,在汽车制造上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也曾因此一度受到资本的追捧,从成立至今,威马汽车已历经11次融资,累计融资超3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威马首款车量产时间2018年,与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目前中国造车新势力三强相比,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但“蔚小理”一路狂奔的时候,威马汽车早已掉出第一梯队。

  招股书显示,威马汽车交付数据从2019年的12799辆增至2020年的21937辆、2021年的44152辆。2022年一季度,威马交付7476辆。

  可以对比的是,2021年,小鹏汽车累计交付98155辆,蔚来汽车累计交付91429辆,理想汽车累计交付90491辆。2022年一季度,小鹏汽车交付34561辆,理想汽车交付31716辆,蔚来汽车交付25768辆。

  这意味着,威马前三年交付总量,都不及“蔚小理”中去年一年。今年一季度的交付数据,更是不足“蔚小理”的单月交付数据。

  早在2020年9月,威马汽车便着手申报科创板,但没多久即被曝出暂缓科创板IPO进程。今年6月1日,威马汽车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

  依据招股书,在IPO前,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晖及其妻子王蕾共计持有威马30.82%股权,共同构成控股股东。此外,雅居乐集团持股6.46%,百度持股5.96%。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