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出行提示:旅客应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要求,错峰出行

分享到:

国庆假期出行提示:旅客应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要求,错峰出行

2022年09月28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9月28日电(中新财经 葛成)国庆节假期将至,探亲访友、旅游休闲、返乡返岗等出行需求加大。出行前,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出行中,又如何保障自己安全?近期,各部门作出了相关提示。

资料图:收费站。 青海交控集团 供图
资料图:收费站。 青海交控集团 供图

  国庆假期小客车免收通行费,驾车出行要集中注意力

  在9月28日举行的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舒驰介绍,今年国庆节假期从10月1日至10月7日,共计7天,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具体免费通行时段为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

  舒驰提示,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即车辆在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之间驶离高速公路出口的均可享受免费政策

  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高速公路车流量预计较平日将有提升。公安部交通管理局28日发布提示称,“高速公路行车,要保持安全车距和规定车速,遇交通拥堵或检查排队,切勿随意加塞穿插、占用应急车道。发生交通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此外,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示,驾车出行时,要保持精力充沛和注意力集中,特别是中长途驾车要合理安排途中休息,切勿疲劳驾驶;假期聚餐聚会多,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驾乘汽车务必全程系好安全带,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要戴好安全头盔。

图为一列动车驶入江西鹰潭北站。 吴亮萌浩 摄
图为一列动车驶入江西鹰潭北站。 吴亮萌浩 摄

  出行前了解目的地防疫要求,乘火车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近期,全国局部聚集性疫情多点散发,舒驰提醒旅客密切关注近期各地疫情态势,“出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要求,出行中严格做好自身防护,积极配合防疫检查。”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朋友,假日期间列车开行具体安排,可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查询。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规定,2022年9月10日至10月31日,旅客进站乘车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请广大旅客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出行前加强自身风险防控,配合铁路部门落实站车防疫措施,旅途中请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共同维护安全健康旅行环境。

  国铁集团表示,在保证路网通达性的前提下,果断停开、减开涉疫地区旅客列车,持续加强测温验码、通风消毒、分散候车、预留隔离席位等站车疫情防控措施,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开展“落地检”,推广自助进出站、扫码点餐等无接触式服务,妥善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加强站车宣传提示,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聚集走动、保持安全距离,做好自身健康防护。

资料图:高速公路。 宁波高速交警供图
资料图:高速公路。 宁波高速交警供图

  旅客应合理规划出行时间,错峰出行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周荣峰在28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国庆假期公众出行主要以旅游、探亲为主,省内中短途出行占比较大,跨省长距离出行较往年减少,小客车自驾游、周边游比例相对较高,大中城市周边公路网高峰时段会出现局部拥堵,通行压力较大。

  “从路网流量看,预计国庆假期全国高速公路日均流量约为3800万-4000万辆,流量峰值出现在10月1日,约为4500万辆。”周荣峰称,“从时间分布看,国庆假期前期出程时段集中,后期返程时间相对分散,总体呈先增后降趋势。”

  “具体来看,9月30日16时起,公路网流量开始增加,20-24时出现节前出程小高峰。10月1日9-14时为整个假期的出行最高峰,拥堵缓行发生几率较高。10月2日至4日假期中期中短距离出行交织,出行较为分散。10月5日至6日受到提前返程影响,16-20时车流量相对集中。10月8日基本恢复正常水平。”周荣峰进一步解释称。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对近五年国庆假期道路交通事故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假期中段交通事故风险突出。假期第三天和第四天较大事故起数合计占假期总数的30.4%,17-20时事故死亡多发,占22.9%。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强调,“假期出行,应提前关注相关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及天气预报信息,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错开高峰时段,避开不利天气。”(完)

【编辑:石睿】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