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发展遇瓶颈 “酱油大王”“A股醋王”跨界做饮料

分享到:

主业发展遇瓶颈 “酱油大王”“A股醋王”跨界做饮料

2022年09月29日 04:58 来源:成都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卖醋的、卖酱油的,都看上了饮料生意。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近段时间,海天味业(603288.SH)、恒顺醋业(600305.SH)等企业都在跨界做饮料。这是因为饮料生意好做,还是调料生意做无可做?

  对此,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认为,饮料行业入局门槛较低,代工好找,消费者对饮料品牌的黏性相对较低,大部分饮料的品质差别不大,只要价格合适、性价比高便能吸引消费者购买。此外,饮料和调味料的渠道相通,而渠道能力是饮料企业重要的能力。

  不过,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此并不看好。他认为,两家调味品企业跨界做饮料可能没有太大机会。

  调味品企业加码饮料赛道

  主打健康、发酵

  近日,“酱油大王”海天味业在其小程序“海天美味馆”及海天官方旗舰店上推出了饮料新品“喜悦满满小青柠汁”,主打0脂、0防腐剂、发酵。其在小程序定价75元/15瓶×300ml,天猫官方旗舰店定价99元/15瓶×300ml。

  海天味业做饮料已非新鲜事儿。早在2016年就推出了“张小主苹果醋爽”果汁饮料。不过目前,红星资本局在小程序、天猫、京东上暂未搜索到相关产品。

  除小青柠汁外,海天味业的喜悦满满系列在今年8月推出首款饮料产品胡萝卜汁,同样为发酵果蔬汁饮料。

  无独有偶,“A股醋王”恒顺醋业2022年在天猫开设了“酸甜抱抱旗舰店”,推出了轻醋果味气泡水,包含菠萝、百香果和荔枝三种口味。该产品主打低卡、低糖、0防腐剂、真实果汁等健康概念,并独家冠名《非诚勿扰》综艺节目。

  主业发展或已到顶

  双双跨界找机会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无论是海天味业,还是恒顺醋业,近几年都遭遇了发展瓶颈。

  海天味业2021年营收为250.04亿元,同比增长9.71%;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30亿元,同比增长4.09%。虽然营收和净利润均呈增长,但二者增速是其2014年上市以来的最低点。

  海天味业在年报中形容2021年是“极其困难的一年”,对于业绩增速下滑,其解释称因新冠疫情余波未平、消费需求疲软、各种原材物料价格上涨、社区团购恶性竞争、限电限产导致供应趋紧等,企业经营环境复杂而严峻,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同样,恒顺醋业的业绩也不乐观。2021年,其营收及扣非净利润双降:营收18.93亿元,同比下降6.45%;扣非净利润1.08亿元,同比下降62.01%。

  从2019年开始,恒顺醋业的营收就在18亿元上下徘徊。恒顺醋业做跨界非常积极。除饮料外,其在近两年还做了文创雪糕、预制菜。

  海天味业近两年则入局了芝麻油、火锅底料等领域。在刚结束不久的业绩会上,海天味业董事长庞康表示,海天的发展战略是在调味行业内多元化,海天依然会在调味品主业内深耕,从产品结构的完善性考虑,在相关品类上做产品延展,并不代表主营业务重点的转变。

  渠道互通、好找代工

  跨界打的算盘挺响

  跨界已成海天味业、恒顺醋业的常规操作,但两家企业为何往饮料赛道扎堆?

  赖阳表示,除了代工好找外,更重要的是饮料和调味品的渠道相通。因为只有渠道铺得足够多,才能触达到更多的消费者。一些新公司想要发展渠道因资历不足、影响力不够,与渠道商的沟通成本高、议价能力不强。而海天味业和恒顺醋业可以依靠此前在超市、便利店等渠道,附加上自己的饮料产品。

  据赖阳分析,消费者对饮料新品牌接受度比其他大多数品类更高。因为大多数饮料品质差别不大,只要性价比够高,就会吸引消费者购买,这也是让调味品企业选择入局饮料的重要原因。不过,赖阳指出,海天味业、恒顺醋业进入渠道容易,但想让消费者购买,可能比知名饮料品牌难。

  海天味业推出的发酵果蔬汁所在的细分赛道“发酵饮品”“果蔬汁”,前者有聚集了不少粉丝的国外品牌BIOE,其西梅酵素饮在天猫旗舰店月销2000+,后者有饮料龙头企业农夫山泉推出的“农夫果园”“NFC”系列、汇源果蔬汁系列。而恒顺醋业推出的轻醋果味气泡水所在的细分赛道“水果醋”“果味气泡水”,前者有天地壹号驻守,后者有可口可乐、元气森林等巨头与新锐。

  朱丹蓬指出,隔行如隔山,如今跨界都比较难,加之饮料行业竞争激烈,两家企业可能没有太大机会。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张露曦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