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抗新冠口服药在华经销权和独家进口权授予国药集团

分享到:

全球首款抗新冠口服药在华经销权和独家进口权授予国药集团

2022年09月29日 10:15 来源:澎湃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9月28日,默沙东和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药集团”)在北京联合宣布,双方已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默沙东将其和Ridgeback公司合作研发的抗新冠病毒口服药物莫诺拉韦(Molnupiravir)在中国境内的经销权和独家进口权授予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为助力抗击新冠疫情持续贡献力量。同时,双方将评估技术转让的可行性,以便该药物在中国境内生产、供应和商业化,早日造福中国患者。

  作为全球首款首批的抗新冠病毒口服药物,默沙东中国在2021年11月的第四届进博会上已第一时间做了展示,目前,该药物已经完成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要求的滚动递交,正在等待进一步的反馈,希望尽早将这一药物带给亟需的中国患者。

  据悉,未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将在获得默沙东莫诺拉韦技术转让后,积极推进本地化生产和供应,为助力抗击新冠疫情持续贡献力量。

  莫诺拉韦是一款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病原体新冠病毒(SARS-CoV-2)的复制。全球范围内,莫诺拉韦已在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超过40个国家或地区获得上市许可或紧急使用授权。为加速提升和扩大莫诺拉韦的患者可及性,默沙东已与超过35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供应协议,并正在寻求达成更多供应协议、授权和获批。截至2022年8月底,默沙东已向全球30多个市场供应超过860万个疗程的莫诺拉韦药物,治疗了超过180万名患者。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与免疫医学科主任医师吴昊教授介绍说:“莫诺拉韦的主要研究数据表明,在伴有进展为重度疾病风险因素的轻度至中度新冠成年患者中,使用莫诺拉韦的患者可显著获益:使住院或死亡风险降低,显著降低死亡率,患者报告的症状和体征结局的潜在改善,同时可快速清除患者体内的具有感染活性的新冠病毒,有效地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同时,细胞学和动物模型研究发现对一定的变异株也有效。”吴昊教授同时表示,“我们期待这一技术合作能更好地推动这一药物在中国的落地和应用,为临床医生治疗新冠患者带来更多选择。”

  “莫诺拉韦是对一系列抗疫措施的重要增益,共同帮助遏制新冠肺炎对患者、医疗卫生系统和全球公共卫生的影响。我们很高兴与国药集团进行合作,为中国患者带去这一重要疗法,这是我们为全球抗疫以及促进莫诺拉韦在全球广泛应用所做的又一重大努力。”默沙东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戴福财表示。

  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表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在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和商业化方面具有雄厚实力和丰富经验,围绕抗击新冠 ‘可诊、可治、可防’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与默沙东达成此次合作,是实现新冠肺炎‘可治’、进一步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又一积极实践。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国际合作,尽快为中国患者提供优质、便捷、可负担的药物。”

  1989年,为从源头上解决当时中国最严峻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默沙东将当时世界最先进的基因工程乙肝疫苗生产技术转让中国,以保护中国人民免受乙肝病毒感染和相关疾病的侵害。此后,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中国的乙肝感染率呈现显著下降趋势。医学病毒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赵铠曾评价,“中国人群乙肝病毒携带率的大幅下降,和引进默沙东技术是密不可分的”。 33年后的今天,默沙东积极与中方伙伴磋商莫诺拉韦的技术转让,力争使其惠及更多中国患者。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