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新金融畅通城乡连接 服务乡村振兴

分享到:

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新金融畅通城乡连接 服务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29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金融则是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辽宁省分行在总行党委新金融理念引领下,聚焦“三农”痛点,以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为根本遵循,已实现智慧政务、农资服务、农户信贷、金融服务、技术培训、政策宣传六大服务进乡村,探索出了支持辽宁乡村振兴的综合解决方案。新金融“活水”正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合,润泽更广阔的辽沈大地。

新金融畅通城乡连接服务乡村振兴

  村口的服务站

  4月12日,辽宁省朝阳市凌源市安杖子村村委会里,村支书老张十分忙碌,全村1280户村民正有序到村委建行“裕农通”服务点缴纳医保费用。“多亏了建行‘裕农通’。要不这封村出不去,镇上的银行又停业了,医保就交不上了!”老张感叹道。像安杖子村这样的建行“裕农通”服务点,在辽宁省还有1万多个。

  常规服务渠道尚未触达,办事难、办事远、办事繁一直困扰着乡村地区的基层群众。2017年起,辽宁省分行与当地村委会、商超、卫生站等合作,在辽宁省设立“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为村民提供智慧政务、便民事务、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全面服务。2021年,又依托金融科技力量,将“裕农通”与“辽事通”融合,打造“辽事通裕农平台”,搭载医保社保缴费、农机补贴申请、动物检疫合格证办理等120余项政务功能,以及“我要贷款”等金融功能,并配备智慧终端,将服务点打造成为“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的乡村综合服务站,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截至4月末,辽宁省“裕农通”服务点本年已办理缴费、政务服务、存取款、转账等业务89万笔,服务30万农户,得到了各级政府、广大村民的认可。

  同时,辽宁省分行还依托“裕农通”服务点在村里开办“裕农学堂”,送金融知识下乡,科普防疫知识;为“裕农通”服务点业主及村民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防疫工作人员送保险、送补给、送关怀;为农户配套推出“乡村振兴-裕农通借记卡”,免收跨行取款手续费等5项用卡费用,最大限度让利于农。

辽宁丹东东港支行在东港市北井子镇绿源生态养殖家庭农场现场考察。企业长久以来受困于无合格押品、或押品不足值的问题,东港支行抢抓东港市政府为农业设施确权办证的契机,向企业创新开办了“草莓农业设施抵押贷款”,累计投放980万元。

  创新的“高产田”

  在素有“北方花都”之称的凌源市一座温室大棚里,百合种球大户张慧明正带着建行客户经理小孙挨家挨户地宣传。“不用大棚抵押,也不用找人担保。我以前也不相信,你看,前几天建行小孙他们来看了我的花棚,就两个小时,我这手机上一点,67万就到账了啊!”正忙着采花的李大姐不可思议地看着眼前几人,“真有这好事儿,那我今年这十几个大棚就能种上新品种了。”

辽宁鞍山海城新东方支行员工深入种植大户生产基地送去新金融“大礼包”

  今年以来,辽宁省分行聚焦乡村产业振兴,组建农户信贷队伍,根据市场需求,创新推出“裕农快贷”“裕农养牛贷”“辽农优产贷”“农业设施抵押贷”等一系列覆盖广泛、精准适配、便捷优惠的农户专属信贷产品,以信用、担保、活体抵押等多种模式普惠乡民,着力支持粮食及特色种植大户、肉牛、肉鸡、生猪多类养殖户以及产业链各环节农户,累计为辽宁省涉农企业、合作社、广大农户投放贷款超320亿元。

  “用牛做抵押,免去了繁琐的担保过程,节省了贷款成本,利率还低,村里养牛户都觉得建行‘裕农养牛贷’好。”沈阳市辽中区肖寨门镇妈妈街村养牛大户张鹏边给养殖小区的150头肉牛添加饲料边说道。从当初饲养几头牛到如今的百余头牛,建行贷款是张鹏的重要资金后盾。建行丰富的助农产品和服务模式,让农民对幸福生活更有盼头。

辽宁本溪育见支行普惠金融产品送到养殖户身边

  道德的“度量衡”

  2018年,喀左县委县政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推动农业农村发展有机结合,实地走访学习先行地区“道德银行”经验,结合喀左当地实践,组织建立了基层政府信用道德管理系统,即“道德银行”。

  在“道德银行”的建设和推广过程中,喀左县获得了国家、省、市各级政府的关注和支持,更得到了辽宁省分行的鼎力协助。辽宁省分行对喀左县经济发展给予大力支持的同时,积极开发社会公共应用和金融场景应用,为“道德银行”注入科技力量,依托“辽事通”平台实现了“道德银行”线上管理,搭建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新平台,为喀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强劲动力。

  多年来,辽宁省分行积极研究探索如何破解乡村地区信用体系建设的短板,适逢喀左县开展“道德银行”建设,这与辽宁省分行搭建乡村信用体系的服务理念不谋而合。双方携手以社会信用体系、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及管理制度为遵循,通过建立农村经济主体经营信息数据库、信用信息数据库及信用评价模型,开发社会公共应用和金融场景应用,创造性地将“道德银行”上线接入“辽事通”平台。

  该项目的上线运行,有力解决了原有传统“道德银行”管理工序繁琐、费时费力、统计不全等问题,助力政府端实现线上管理,助力村民端足不出户完成积分兑换及信用查询。

新金融为辽沈大地广阔乡村带来勃勃生机。图为盘锦红海滩

  目前,辽宁省分行已通过“道德银行”平台数据信息,为8名4至5星级农户办理了生产经营贷款,金额合计345万元,真正实现了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