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元充值100元话费”?营销推广不能突破法律底线

分享到:

“29.9元充值100元话费”?营销推广不能突破法律底线

2022年10月02日 04:57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营销推广不能突破法律底线

  近日,多款APP推出“29.9元充值100元话费”广告,消费者点击链接后仅收到名不副实的优惠券,甚至充值数千元话费才能享受一定优惠。如此“画饼式”营销,需引起各方警惕。

  毋庸置疑,此类营销属于虚假广告,也并非新问题。消费者之所以屡屡中招,很重要原因在于虚假广告变幻莫测,非常隐蔽。在各大平台,虚假广告普遍存在核实难、取证难和监管难等问题。

  实际上,相关法律对限制虚假广告有着明确规定,不存在模糊地带。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规定,广告经营者不得在明知或者应知的情况下代理、设计、制作、发布虚假广告。广告法规定,广告主应当对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

  平台和商家应成为良性秩序的维护者,而不是规则的破坏者。在现实中,有的商家故意模糊活动的细则及优惠条件,显然已经构成欺诈,也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

  营销推广不能突破法律底线。相关APP作为发布平台,本应对广告内容真实性负责,却屡屡越过红线,对良好的互联网生态有害无益。

  需要看到,个别平台对整治虚假广告动力不足,原因之一在于其营利模式与广告收益密切相关。无论什么类型的广告,只要能够带来收益,平台就希望将其纳入其中。除了广告本身的可信度备受质疑,其无孔不入的推送方式同样让人不胜其扰。

  对平台和商家而言,商业伦理建设迫在眉睫。商家应以诚信立足,靠产品和服务赢得用户。平台应进一步规范广告语,严禁诱导消费。当然,解决互联网领域的问题,还需不断创新治理手段。相关部门应切实运用好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对违规行为精准监测,加大数字监管覆盖范围。此外,仍要继续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规机构及黑灰产业链。

  郭存举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