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联合人民网共建行业大模型 引领全媒体时代内容科技创新

分享到:

百度联合人民网共建行业大模型 引领全媒体时代内容科技创新

2022年11月21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十四五期间,我国媒体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被应用到新闻传播领域的各个环节,成为媒体智能化的基础设施。近期,百度联合人民网发布共建的行业大模型——人民网-百度·文心,旨在顺应内容与技术发展,打造全媒体时代内容科技创新引擎。

  据介绍,人民网-百度·文心大模型由百度与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联合打造。该模型基于文心NLP大模型ERNIE3.0,引入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在传媒行业积淀的行业知识与任务样本数据,结合双方在预训练大模型技术和传媒领域业务与算法的经验推出,目前已经在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的新闻摘编报告生成等重要应用场景上验证,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提升。

人民网-百度·文心大模型图示

  未来,行业大模型还将用于新闻事件抽取分析、新闻评论聚合分析、新闻信息个性化推荐等更多领域,全面提升大模型对传媒领域任务的适配能力。作为传媒领域的AI基础设施,模型将实现各个细分场景的应用,支持多个业务场景应用,加快传媒行业融合发展步伐。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一直着力打造‘舆情领航者’、‘数据国家队’、‘数字经济高端智库’,依托人民网在内容科技战略上的整体布局,积极探索AI技术在舆情场景的应用,推动舆情服务由人力密集型向智能密集型转变。希望此次与百度在传媒行业大模型的共建中,能发挥双方优势,加速人工智能新技术在媒体行业落地。”

  百度集团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与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甜表示,百度与人民网的合作由来已久,此次联合发布媒体行业大模型,是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在媒体行业的最新实践成果。未来,百度希望持续与人民网合作,为传媒行业智能化升级贡献力量。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