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海东: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出口达300万台 未来会保持较高增速

分享到:

许海东: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出口达300万台 未来会保持较高增速

2022年11月25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许海东:中国汽车出口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5日电 (中新财经 葛成)24日,在中新论坛举办的“稳住经济大盘 加力振作工业经济”沙龙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兼产业研究部部长许海东表示,预计今年全年中国汽车出口达到300万台。

  同时,他认为,“中国汽车未来的出口应该是可持续发展的,会保持一个比较高的增速。”

  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数量首次突破200万辆,总量达到201.5万辆,实现了翻倍增长。2022年1-10月,中国汽车出口量达245.6万台,同比增长54.1%。

  对于中国汽车出口高速增长的原因,许海东表示,一方面,国外汽车消费在逐步恢复;另一方面,我国汽车供应链恢复得比较好,车能够造得出来,也能够运得出去。此外,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出现了爆发性增长,2021年我国实现新能源汽车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多。

11月24日,中新论坛举办“稳住经济大盘 加力振作工业经济”沙龙。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兼产业研究部部长许海东(图左),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图右)在线参会。李霈韵 摄
11月24日,中新论坛举办“稳住经济大盘 加力振作工业经济”沙龙。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兼产业研究部部长许海东(图左),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图右)在线参会。李霈韵 摄

  从长期因素看,他认为,关键是中国汽车产品竞争力得到了大幅的提高。不管是质量、操控、外观、可靠性、智能网联方面的配置,都不比合资企业的产品差。

  许海东指出,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在经过国家多年的政策支持,我国新能源汽车正呈现领先局面。中国车企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已经更新了第三代,甚至第四代,出口国外的产品价格并不低,平均下来大约3万美元一辆,已经彻底摆脱了低质低价的形象。

  “随着中国汽车产品竞争力的提升,中国车企开始非常自信地往外走,从品牌到整个体系都在提升,中国汽车出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许海东看来,上述因素也将在未来支撑中国汽车出口的长期增长。

  近日,工信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提出了17项具体举措。其中,明确进一步扩大汽车消费,落实好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阶段性减半征收购置税、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延续等优惠政策,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

  许海东表示,文件强调落实好上述优惠政策给消费者一个安心,同时也给生产企业一个安心,有利于整个市场安排以及对明年工作的一些计划安排。随着《通知》17条政策措施的落地,相信汽车市场在四季度能够稳住的情况下,明年也能稳住。只要消费不下滑,汽车工业生产更没有问题,能够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完)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