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智囊看中国经济:增速重回合理区间是当务之急

分享到:

(经济观察)智囊看中国经济:增速重回合理区间是当务之急

2022年11月26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 李晓喻)受疫情持续、乌克兰危机等因素影响,中国多个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有所放缓。多位智囊认为,当前需抓紧采取更有力措施,使经济增长重回合理区间。

  今年前10个月,中国投资、消费、进出口等多个经济指标同比增速较前三季度放缓。其中,10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5%。

  在26日线上举办的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年度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说,疫情发生三年来,中国经济平均增速持续低于潜在增长率。当前需及时扭转这一态势,使经济增长重回合理区间。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中国在百年变局中站稳脚跟的关键。

  他认为,要实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新的大台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从2020年起第一个五年,中国年均经济增速应争取达到5.5%,第二个五年5%,第三个五年4.5%。在此情况下,未来五年特别是2023年,推动经济增长重回合理区间是非常重要的任务。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也表示,如果经济增速长期低于潜在增长率,对经济增长的量和质都会产生不利影响,可能导致全要素生产率下降,企业长期经营发展能力受损,新老动能转换也会受到冲击。因此,使经济增长重回合理区间,即实际经济增速达到潜在增长水平,应成当务之急。

  近期,中国已推出多项政策措施稳经济,如宣布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提出包括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等六个方面的16条措施等。刘世锦称,随着相关政策出台,中国经济增长的有利条件正在增加。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瞄准几个关键点加大政策力度,有助于为经济增长提供更多支撑。

  在杨伟民看来,居民消费、房地产和平台经济是当前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三个关键点,应有针对性地采取更有效、更有力度的政策措施。如加快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尽快制定综合性、长期性、制度性的房地产新政,出台更多措施稳定平台经济发展预期等。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建议,扩大消费除了着眼于总量,还应针对消费出现的一些新短板对症下药。此外,针对投资如何“扬长避短”也应设计相应方案。以新思路找到并实施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相互配合的项目,如增加对保障性住房的投资,或将取得更好效果。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认为,应进一步理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让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既能更好协同,又能有效传导到实体经济中去。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当天发布的报告预测,在制造业内生动力持续、消费回暖等利好因素带动下,明年中国经济将实现温和复苏。(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