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赛道:企业有序布局打造“新能源+自动驾驶”生态链

分享到:

聚焦新赛道:企业有序布局打造“新能源+自动驾驶”生态链

2022年12月02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聚焦新赛道:企业有序布局打造“新能源+自动驾驶”生态链
“熊猫智能公交车”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上路运行。 深兰科技供图

  中新网上海12月2日电 (记者 陈静)自动驾驶是人工智能领域一个重要的竞争赛道。当下,人工智能领域企业正携手传统汽车制造企业、新能源科技企业等,努力打造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生态链,实现从自主研发到自主制造,让自动驾驶与新能源紧密结合。

  在2日走访中,记者获悉,深兰科技集团(下称:深兰科技)全资控股的熊猫汽车(上海)有限公司签约并购了传统造车企业——一汽凌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一汽凌源”)、致力于新能源电池回收、梯次利用等业务的湖南加立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湖南加立减)。一汽凌源将成为深兰科技自动驾驶车辆的生产基地,这意味着深兰科技拥有了整车生产能力。据了解,此前,深兰科技已研发了一整套平台级的自动驾驶车辆解决方案。据悉,此次签约后,湖南加立减则将启动汽车动力电池银行服务及循环再生项目。

  深兰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陈海波2日接受采访时介绍,将与一汽凌源合资组建新能源汽车公司,重点在氢能重卡、氢能轻卡上发力,同时探索汽车换电服务。“电池成本占新能源汽车成本的四成,成为影响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因素,有必要提前布局。”在陈海波指出。对此,湖南加立减董事长黄海波表示:“我们的电池银行可提供换电、租赁、保养等服务。”

自动驾驶环卫车“熊猫扫路王”在相关场景应用。 深兰科技供图
自动驾驶环卫车“熊猫扫路王”在相关场景应用。 深兰科技供图

  企业的布局并非刚刚开始,一系列合作陆续开展。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深兰科技集团与山东泰山钢铁集团签约,成立合资公司。深兰科技自动驾驶事业部技术总监丁大为介绍,双方的合作重点聚焦生产无人驾驶新能源智能环卫车辆及机具;基于泰山钢铁集团制氢的先进技术和低成本优势,开展不锈钢氢能移动存储装备、氢能源输出等业务。事实上,在“双碳”背景下,交通领域成为氢能及燃料电池应用的重要突破口,在可见的未来,新能源商用车将保持强劲增长。

  据透露,去年,深兰科技与易通出行网约车达成合作。据深兰易通公司总经理倪彬介绍,深兰科技正在研发的熊猫出租车未来将用于易通网约车的运营。

  一系列并购、合作之后,此前致力于平台技术研发的深兰科技未来可着眼于整车设计、整车制造,同时,将自动驾驶与新能源紧密结合。通过并购一汽凌源,与泰山钢铁集团合作生产,深兰科技实现了从自主研发向自主制造的跨越。据了解,深兰科技研发的智能公交车熊猫巴士公交车已经在天津、武汉、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进行测试和示范运营;智能环卫车“熊猫扫路王”在一些公园、服务区等场景应用。(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