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个月销量仅4万多辆,投资者喊话北汽蓝谷“先把车卖出去”

分享到:

前11个月销量仅4万多辆,投资者喊话北汽蓝谷“先把车卖出去”

2022年12月07日 20:47 来源:中新经纬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经纬12月7日电 (牛朝阁 常涛)距2022年收官仅剩不到一个月时间,车企正进行最后的销量冲刺,而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蓝谷)的全年汽车销量KPI恐难实现。

  近日,北汽蓝谷公布的数据显示,旗下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新能源)前11个月累计销量仅为40316辆,与其年初定下的10万辆目标相距甚远。其他新能源车企方面,造车新势力“蔚小理”纷纷实现年交付10万辆,比亚迪最新的单月销量则超过23万辆。

  中新经纬注意到,近期在互动平台上,投资者频频喊话北汽蓝谷,为其销售建言献策。12月6日,又有投资者建议要让利于经销商或华为,“先把车子卖出去”。

  投资者教北汽蓝谷卖车

  北汽蓝谷的投资者对该公司的卖车工作可谓是操碎了心。

  近日,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上留言称,北汽蓝谷与北京国安足球队有长期合作,但最近一个草根球队就把国安踢崩了,建议公司解除与国安的合作并追责。

  图源:上证e互动

  不仅如此,有投资者教北汽蓝谷前期要让利于经销商或华为,“先把车子卖出去”。

  图源:上证e互动

  还有投资者建议,极狐汽车要抓住网约车窗口,让网约车司机夸极狐汽车,“网约车专车乘客普遍都是优质高端客户,每个专车司机,都是潜在的推广员,让高端客户看过和坐过极狐汽车,听司机发自内心夸极狐汽车,这是树立品牌最短的路径”。

  图源:上证e互动

  更有投资者建议北汽蓝谷高管俯下身和车主交流,发动车主进行宣传。

  图源:上证e互动

  中新经纬注意到,北汽蓝谷方面对部分问题做了回答。回答投资者有关是否追责北京国安的提问时,北汽蓝谷方面称,“与北京国安的合作目标是通过北京国安这一老牌北京足球IP,瞄准球迷圈层以极狐汽车销售为核心,通过多种途径和手段增强与600万球迷的互动和交流,并且在活动中已经取得积极效果,多途径的传播尝试和运营思路也符合现代新能源汽车的运营模式。”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分会秘书长章弘告诉中新经纬,北汽蓝谷曾经辉煌过,部分投资者对北汽蓝谷仍寄予厚望。

  “南有比亚迪,北有北汽新能源,这是几年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流行语,但北汽蓝谷后期的业绩极大辜负了市场对北汽蓝谷的业绩预期,该股的市值也一路走低,投资者们不希望自己的投资打水漂,于是纷纷献计献策。”章弘说。

  在Wind概念板块中,新能源整车指数共有16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北汽蓝谷年初至今的股价跌幅达35.03%,在16家公司中跌幅第一。

  费力做营销的极狐,为啥销量拉不动?

  据悉,在2022年初,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曾向外界透露,北汽新能源今年的销量目标为10万辆,含极狐4万辆,未来争取冲击30万辆。

  但据北汽蓝谷公布的产销快报,截至2022年11月底,北汽新能源当年累计销量为40316辆,1月至11月间,北汽新能源最高的单月销量为6052辆,平均月销售约3665辆。

  这意味着,若想完成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北汽蓝谷则需要在12月售出59684辆整车。

  其中,极狐汽车是北汽蓝谷重点发展的品牌,该公司曾在半年报中称极狐汽车是“公司聚合全球优质资源打造的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

  而在北汽蓝谷2021年年报中提到的五年计划里,指明了要重点推进极狐品牌营销的能力,方法是线上+线下活动。于是在2022年,极狐汽车以独家冠名的方式赞助了崔健、罗大佑等多位明星的演唱会。

  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个季度,北汽蓝谷的销售费用为14.66亿元,占营业总成本的25.69%;而研发投入为6.27亿元,占比10.99%;管理费用为6.67亿元,占比11.68%。

  根据公告,2022年前三个季度,北汽蓝谷子公司北汽新能源共销售28695辆车,以上述数据计算,2022年前三个季度,北汽蓝谷每卖出一辆车则需要付出约5.11万元的销售成本。

  销售成本如此之高,但销量却并不如预期。截至2022年11月底,年初定下的销量目标仅完成了四成。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显示,在2022年第三季度,北汽蓝谷实现营收22.28亿元,同比减少了39.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亏损13.18亿元,对此,北汽蓝谷在财报中解释称,主要系第三季度业务收入同比减少、综合毛利同比减少及品牌与渠道建设投入持续增加所致。

  业内专家认为,产品同质化,缺乏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力,或是北汽蓝谷销量停滞的原因。

  “像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蔚来汽车的换电技术、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都是一个比较明显的技术特征,而极狐汽车的车型比较同质化,没有明显的技术特征,缺乏市场竞争力。”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说。

  章弘则认为,任何一款车型都应该有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属于自己研发的核心技术。比如换电、自动驾驶、刀片电池等等。

  “有了独家研发的技术,就有了核心竞争力,会让消费者在选择品牌和车型时充满信心。仅仅是把各方的技术组装在一起,会让消费者担忧,你拿什么让我信赖你?你的车型对技术发展有怎样的贡献?这会是理性消费者选择你的理由。”章弘此前对中新经纬表示。

  张翔还指出,极狐汽车没有一个核心的决策者,且高层人事变动频繁,导致极狐汽车的销售打法并不固定,“一会去折腾冠名演唱会,一会去找华为合作,造车新势力和传统国企的优势,极狐汽车两头都没站住”。

  北汽蓝谷11月6日公告披露,聘任张国富、高建军、高健为公司副经理。据悉,在此前几天,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极狐汽车总裁王秋凤因个人原因辞职。

  “一个缺乏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力的品牌,即使一辆车有再高的营销费用,也很难转化为销售业绩。”章弘说。

  针对是否会进一步采取措施促进销量等问题,中新经纬致电北汽蓝谷董秘办,并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暂未获回应。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公司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涛】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