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中国外贸人欧洲急行军:9天辗转3国,目的只有一个!

分享到:

一位中国外贸人欧洲急行军:9天辗转3国,目的只有一个!

2022年12月09日 16:17 来源:中新经纬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经纬12月9日电 (常涛 马静)12月5日,一架载有40人外贸考察团的包机航班,从四川成都起飞,经意大利罗马转机,最终降落在法国巴黎机场。他们此行为期9天,共辗转3个国家,但目的,只有一个。

  “外商说等我们三年了”

  这个40人的外贸考察团,由四川省食品、医药、汽车、家具、农产品等行业的31家外贸企业组成。成都正业佶祥平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友富是包机赴欧外贸考察团的成员之一。

  在9天时间里,陈友富将跟随考察团,辗转法国、德国、意大利三国,通过拜访新老客户,参加知名展会,考察调研当地商协会和商贸企业等方式,深化合作意向,掌握行业动态趋势和投资环境政策,拓展经贸往来。

  打响外贸保卫战,包机出国抢订单的不只有四川省。

  今年以来,受全球疫情以及世界经济低迷影响,中国外贸特别是出口遭受到了严峻挑战,“外需走弱、订单不足”成为不少外贸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密集调整优化,为解决这一现状,近期在外贸大省江苏、浙江、四川、福建和广东等地,外贸企业通过商务包机的形式主动出击找订单、寻商机。

  陈友富落地巴黎时,已经是当地中午11点。当天下午,陈友富跟随考察团就马不停蹄地与两个法国商会举行洽谈,一直到傍晚6点多才结束。

  陈友富告诉中新经纬记者,这次行程比较紧张,每天要跟团参加1到2场商务对接,每场约持续2、3个小时。“长途旅行很累,还要倒时差,但我一般早上5点就醒来,利用碎片时间处理下国内公司的事情。”陈友富说。

  首场与法国商会的洽谈,就给陈友富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洽谈开始前,对方说了一句‘我们等了你们三年了’,让我感慨颇深。”陈友富说,“国际贸易,不单单是我们需要他们,他们其实也需要我们。当我们共同被疫情绊住,很多事情都不能顺利推进。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失去的找回来!”

  “其他企业拿到订单了,我着急啊”

  陈友富所经营的公司是成都国际铁路港首批平行汽车试点企业。他向中新经纬记者介绍,受疫情影响,中欧汽车城关关停停,平行进口车生意受到很大影响。2021年,公司拓展了二手车出口业务,原来的买家变身“卖家”,后来又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线上开拓客源,生意有了不少起色。2022年至今,公司大概进口车辆260台,出口二手车近1200台。

  不过,陈友富也表示,虽然二手车出口业务接到很多来自欧洲的订单,但很多时候沟通到认证环节就执行不下去。这次赴欧考察,既为寻求国外高端豪车货源,做好进口,同时也针对二手车出口业务,了解和推进资质认证等,并拓展国际物流业务。

  接受中新经纬记者线上采访时,是巴黎时间12月8日中午,陈友富的“线下抢单”行程刚过半,9日,他将奔赴下一站德国。不过,此刻的陈友富已经有些“着急了”。“我自己还没有敲定的订单,团里其他企业已经拿到订单了,我着急啊!”

  让陈友富稍感宽慰的是,出发德国前,他已经跟三个商会建立了联络。“有了初步对接,回去可以继续沟通。同团企业还推荐了一个俄罗斯外商,回去后要争取把对方拿下来!”

  “千封邮件不如一次见面”

  陈友富向中新经纬记者坦言,这次出行之前还是有顾虑的,既担心浪费时间,也担心能不能找到匹配的需求,“钱和时间到底花得值不值”。

  公开报道显示,为这次商务包机“组团出海”赴欧洲拓展市场活动,四川省不仅拨出专项资金支持,还提供了很多便利,从11月14日申办护照,到12月5日正式出发,仅用时15个工作日,比正常流程节约了一半时间。

  欧洲是四川排名第三的贸易区域,也是四川大多数外贸企业的出海首选。统计显示,2022年1-9月,四川与欧洲进出口额1491亿元,占全省外贸总量超过20%,德国、法国、爱尔兰等为主要贸易国家,以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配件、家用电器、服装鞋帽等产品为主。

  陈友富介绍,考察团出发前已跟欧洲的各经销渠道都取得了联系,外商们都表示很欢迎。“出来之前,我们都是想象国外市场是什么样子,到法国之后才发现,纯电动汽车在这里还没有被普及,这是一个待开发的市场,有很多机会在等我们,千封邮件不如一次见面,而且还是要感知第一手的信息。

  最新的公开报道显示,这波政企联手,外贸走出去拓市场的小浪潮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

  福建省省商务厅组织了59家外贸企业参加德国慕尼黑体育用品和运动时尚国际博览会。数据显示,福建参展企业现场累计接待专业采购商超3800人次,达成意向成交额超3亿美元。

  由深圳市商务局组织的深圳多批境外参展包机舱已先后返程,其中,2022(雅加达)智能科技展团组达成意向订单约4500万美元,德国杜塞尔多夫医疗展团组收获订单金额超4200万美元,后续合作持续洽谈中。

  宁波市已组织商务包机2批8班次,累计服务外贸人员600人次,截至目前,已完成订单额20亿美元。

  11月中下旬,苏州市组织开展赴日包机服务工作。短短一周,苏州51名外贸企业负责人拜访日本客户200余家,争取订单金额超10亿元。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