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外资入华”窗口期再开启,券商、基金集中落地

分享到:

兔年“外资入华”窗口期再开启,券商、基金集中落地

2023年01月20日 13:40 来源:第一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作者:周艾琳

  2023年的中国春节即将来临,多家国际金融巨头期待多年的牌照也赶在年前集中落地。2018年、2019年是中国金融开放的高峰期,众多外资涌入内地设立实体,随后的疫情推迟了外资布局的步伐。兔年会否再成另一个关键窗口期?此外,闯关中国市场并非易事,除了需要长期投资的耐心、资金、本地经验和渠道,还需要国际机构能够嫁接起中外沟通的桥梁。

  券商、基金牌照集中落地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2023年1月19日,证监会网站显示,核准设立渣打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渣打证券注册地为北京市,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5亿元。业务范围为证券经纪、证券自营、证券承销、证券资产管理(限于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

  早在2021年,渣打方面就提交了设立证券实体的申请。2021年时,渣打集团全球行政总裁温拓思(Bill Winters)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我们不希望与现有的证券公司在广泛的业务范围内展开竞争。我们不是大型股票承销商(equity underwriter),也不是股票经纪商(equity broker),这不是我们要做的事。” 尽管如此,他也称,客户确实有相当复杂的要求,要求渣打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进入资本市场。我们可以自己创造产品或与其他机构合作,这显然可以解决我们客户的一些融资需求。

  除了证券实体,国际资管机构近两年在内地更为活跃。也就是在1月20日,摩根资管(下称“摩根资管”)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完成收购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投摩根”)。上投摩根将会以摩根资管的品牌(摩根资管中国)运营,以便将中国业务更好融入全球运营模式。

  此外,该机构表示,摩根资管旗下的外商独资企业(WFOE)将整合融入摩根资管中国。上投摩根全体员工最终将搬入摩根大通位于陆家嘴地标式建筑上海中心的办公室。上投摩根总经理王大智将会成为摩根资管中国总经理,他将汇报给摩根资管亚太区首席执行官Dan Watkins。

  摩根大通资产及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执行官Mary Callahan Erdoes对记者表示:“获得监管批准收购中国在岸基金公司——这是一个极其令人振奋的发展里程碑,反映了我们对中国市场长期而持久的投资和承诺。依托摩根大通的规模和全球投资专长,我们期待协助中国投资人完善投资方案、实现全球分散投资,同时协助海外投资和资金进入中国市场。”

  事实上,摩根资管的这一步走了近4年。早在2019年,摩根资管就竞拍得到上投摩根2%股权,其持股比例将升至51%,成为上投摩根的第一大股东;2020年4月3日,摩根资管宣布与上海国际信托初步达成一项商业共识,将拟收购取得上投摩根股权至100%。而这一股权变更需要得到证监会的最终批准,2023年的官宣则终于为这笔交易画上了圆满句号。

  从2022年11月至今,已经有多家外资资管公司获批公募基金牌照。2022年11月25日,继贝莱德之后,路博迈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于近日获中国证监会颁发公募基金业务许可证,成为第二家在中国新设立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

  记者当时获悉,路博迈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产品的发行,第一只基金产品可能是固定收益类,未来还将筹备发行ESG(环境、社会、治理)主题基金。

  同年12月9日,富达国际宣布,旗下的外商独资企业富达基金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获得公募牌照后,富达国际能够为中国个人投资者提供在岸投资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为机构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服务。

  据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富达基金亦在积极筹备产品发行,率先发行的基金产品将是股票型基金。此外,随着中国“第三支柱”落地,该机构亦希望在内地市场发挥自己的养老投资优势。富达基金总经理黄小薏当时称:“我们希望在中国打造一家以养老金和资产管理服务为核心,业务领域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公司。凭借富达的全球投资专长和聚焦本土市场的专业团队,我们将致力于深入了解中国投资者的独特需求,广泛发掘中国市场的投资机遇。”

  2023年1月13日,证监会正式核准设立施罗德基金。此前,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于2022年1月获得监管的开业批准,并于2月获得营业执照。

  该机构表示,中国在施罗德投资的全球战略中可谓是重中之重。自1994年在上海成立了第一个中国内地的代表处以来, 在超过28年的时间里,施罗德投资集团积累了宝贵的服务机构投资者需求的投资管理经验,并通过合格境內机构投资者 (QDII) 和参与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MRF)安排,为国内个人投资者提供海外投资产品。

  施罗德投资中国区总裁郭炜对记者称:“我们将积极推进筹备工作。随着中国政府进一步开放中国金融市场,我们相信中国內地的基金零售市场和养老金市场已准备好迎接来自海外投资机构的差异化投资方案。“

  闯关中国市场并非易事

  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外资公募基金、外资券商在中国任重道远。

  以资管行业为例,要拓展中国的零售市场,外资公募基金首先要做的就是强化投研团队,并加速发行产品。若要进一步拓展养老市场,外资需要先使得产品规模、长期业绩都达到规定要求。

  目前,监管方面规定,个人养老金可以投资的基金产品类型包括:最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或上一季度末规模不低于2亿元的养老目标基金;投资风格稳定、投资策略清晰、运作合规稳健且适合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的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基金中基金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基金。另外,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应当建立长周期考核机制,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产品业绩、人员绩效的考核周期不得短于5年。

  随着越来越多环球基金公司在内地发展,Morningstar(晨星)中国基金研究中心总监王蕊对记者表示,虽然这些外资基金公司在中国业务发展的成功与否目前尚无定论,但他们会为中国公募基金市场带来更多的竞争和活力,这对投资者而言是一个好消息。他们一方面会为中国基金投资者带来更多产品的选择,同时也会促进中资基金公司学习他们在公司经营管理、投资以及风控上的优秀实践,培养成熟的投资理念,以及建立成熟的投研和风险管理框架。

  “在中、外资基金公司思维碰撞和相互借鉴的过程中,中国基金行业整体的质量也会得到进一步提高,投资者也能从中得益。”王蕊称,虽然监管变化为外资基金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便利,但他们仍面临投研本土化,与内地现有产品差异化竞争等挑战。

  对于外资券商而言,挑战可能更大,上述资管业务实则只是涵盖在券商众多业务线下的一部分。从零开始筹建一家券商并非易事,除了耗费资本金,各业务线、人员的部署都考验着外资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例如,开业近三年但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此前获得四张牌照设立了财富管理部、机构业务部、研究部、资产管理部和自营交易部。下一步,筹备投行牌照申请将是关键。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总经理孙冬青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比较看重的重磅牌照包括基金销售牌照、融资融券牌照、保荐承销牌照,也希望可以拿到衍生品交易牌照,这些牌照在券商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必须做好准备。”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