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经济大市福建泉州成立民营经济研究院

分享到:

中国民营经济大市福建泉州成立民营经济研究院

2023年01月28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民营经济大市福建泉州成立民营经济研究院
1月27日,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成立。图为授牌仪式。 孙虹 摄

  中新网泉州1月28日电 (记者 曾福志 孙虹)中国民营经济大市、“GDP万亿城市”福建泉州27日成立民营经济研究院,围绕当地民营企业家关键需求,集聚全球泉商,共寻新的发展空间。这是国内首家地级市“公办民营”民营经济研究院。

  作为“晋江经验”的诞生地,泉州是全国民营经济最早发源地之一,也是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2020年,泉州晋升为全国第18个GDP万亿元俱乐部城市。值得一提的是,泉州民营经济增加值在GDP中所占比重高达83%,位居全国万亿GDP城市第一。

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院长、理事长、执行理事长获颁证书。 孙虹 摄
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院长、理事长、执行理事长获颁证书。 孙虹 摄

  当天上午,泉州召开2023年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并在会上宣布成立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泉州市委书记张毅恭、市长蔡战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辉、市政协主席肖汉辉为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庄聪生、院长史丹、理事长许连捷、执行理事长刘文儒颁发证书。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暨理事会就职典礼上,首届理事会成员名单正式公布,他们中既有泉州各县(市、区)推荐的优秀民营企业代表,也有海外泉商、港澳台泉商、异地泉商代表等,集结了泉州头部企业和各行业领军人物。

  “民营经济是泉州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史丹认为,泉州在民营经济领域有丰富的实践场景、线下案例和创业经验,研究院可以梳理提炼新时期泉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典型经验,为全国民营经济研究提供鲜活的样本。

  史丹表示,研究院将以服务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为主线,全力建设“晋江经验”交流实践基地、民营企业家学习培训平台、对外合作交流中心、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智库、泉商文化传承研究基地五大平台,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和民营企业家的智囊军师,作答企业转型升级、企业代际传承等重大课题,不断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为泉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作为“晋江经验”的参与者、践行者和受益者,恒安集团创始人、董事局副主席许连捷当选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首届理事会理事长。许连捷表示,深信以诚信做基础、创新为主线、拼搏当动力、政企共齐心,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必将进一步指引泉州民营经济创造更多辉煌。

  许连捷说,作为泉州民企的一份子,愿意与大家一道,为泉州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搭建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这一平台和机构,对国内外经济形势、民营经济趋势开展研究剖析,为民营企业进行政策解读,为企业发展提供解决方案和配套服务,同时也为党委政府出台政策提供智囊参谋等服务。

  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成立的喜讯,也让海外泉商、异地泉商倍感振奋。菲律宾宋庆龄基金会创会会长陈祖昌说,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为海内外泉商深入参与家乡发展进程、共享家乡发展机遇搭建了重要平台,有助于凝聚海内外华侨华人力量,共同推动泉州乃至全国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首批课题发布仪式举行。 孙虹 摄
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首批课题发布仪式举行。 孙虹 摄

  当天,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与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一批战略合作单位代表签约,向知名企业家和学者顾问代表、研究院创新发展智库专家代表等颁发聘任证书,并发布首批研究课题。(完)

【编辑:惠小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