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 供需加速回升

分享到:

1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 供需加速回升

2023年01月31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1日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环比上升12.8个百分点,结束连续6个月下降走势,表明非制造业供需呈现加速回升迹象。

  2023年1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环比上升12.8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加速回升,回稳向好发展态势显现。社会往来活动和人员流动的有序展开,叠加春节需求集中释放,促成了非制造业的回升。

  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2.5%,环比上升13.4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7.4%;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51.6%。21个行业中,金融业、航空运输业、铁路运输业和房屋建筑业等13个行业高于50%;土木工程建筑业、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及公共设施管理业、道路运输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和装卸搬运及仓储业等8个行业低于50%。

  1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4.9%,环比上升11.2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8.2%;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4.3%。21个行业中,航空运输业、邮政业、金融业、住宿业和租赁及商务服务业等17个行业高于60%;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位于60%;装卸搬运及仓储业、水上运输业和房地产业3个行业低于60%。

  分析认为,当前非制造业的加速回升是建立在2022年四季度快速探底的基础之上,并存在节日拉动效应,市场需求恢复的稳定性仍有待观察。今年一季度非制造业从探底回升向回稳向上过渡具备基础。总的来看,企业预期在转好,春节后企业的复工复产具备连续性,有利于生产相关服务业持续恢复,基建投资活动有望在节后加快释放,消费回归常态化是大概率事件,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将持续显现。(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