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税务部门组织税费收入31.7万亿元

分享到:

2022年中国税务部门组织税费收入31.7万亿元

2023年01月31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1月31日在北京表示,2022年全年组织税费收入31.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税收收入16.1万亿元(未扣除出口退税),社保费收入7.4万亿元。

  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王道树介绍说,税务部门坚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坚决守住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在落实落细大规模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政策的同时,克服了经济运行受疫情冲击影响、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逐季回落等多重不利因素。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4.2万亿元,为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关键作用。主要包括三部分:累计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2.46万亿元;新增减税降费超1万亿元;办理缓税缓费超7500亿元。

  其中,分行业看,制造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近1.5万亿元,占比35%左右,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服务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8700亿元。分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受益主体,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7万亿元,占总规模的比重约四成。近八成的个体工商户在2022年无需缴纳税款,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1315万户。

  王道树表示,2022年实施的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直接为广大市场主体“输血”“活血”,在支持企业纾难解困、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国家统计局2022年对工业企业进行三次留抵退税政策成效调查,结果显示,已享受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的企业普遍反映减负效果十分明显。

  国家税务总局对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调查显示,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2.7%。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制造业企业购进金额同比增长8.2%,比没有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制造业企业高4.5个百分点;享受留抵退税的高技术产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5%,比没有享受留抵退税的高技术产业企业高2.1个百分点。王道树强调,“真金白银”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了新动能加速成长。

  减税降费的同时,税务部门还利用税收大数据,助力供需对接,支持复工复产。据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沈新国介绍,在尊重企业意愿前提下,2022年共帮助7481户企业自主有效实现购销金额192亿元。(完)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