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家券商2022年业绩已曝光!天风证券预亏超12亿,啥情况?

分享到:

36家券商2022年业绩已曝光!天风证券预亏超12亿,啥情况?

2023年01月31日 14:36 来源:中新经纬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经纬1月31日电 (马静)30日,又有十余家券商相继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速均为负。

  至此,已有36家券商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或披露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等。数据显示,近七成券商净利润下滑幅度超50%;4家券商出现亏损,其中天风证券预亏12.71亿元居首。相关公告显示,天风证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6.06亿元,减少了净利润4.56亿元。

  有机构分析指出,市场波动致使券商业绩承压,预计2023年业绩将迎来拐点。

  36家券商近七成净利润增速腰斩

  这36家券商包括上市及非上市券商(部分非上市券商以母公司口径)。相关公告显示,仅有少数券商在净利润之外,同步披露了营业收入情况,其中“券商一哥”中信证券以655.33亿元的总营收一骑绝尘。

  单论净利润情况,36家券商中,九成券商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为负,甚至出现亏损。具体来看,方正证券和粤开证券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为正。麦高证券因经历了破产重整,2022年7月份计入“破产重整收益”近29亿元,但该收益不会计入母公司指南针2022年合并利润表中。

  出现亏损的券商分别是天风证券、太平洋证券、江海证券和中山证券。其中,亏损额最高的是天风证券,预亏12.71亿元;其次是江海证券、太平洋证券,中山证券的亏损额则从2021年末的1.26亿元进一步扩大到1.50亿元。

  净利润下滑区间在10%及以下的,仅有中信证券、国元证券、东方财富、信达证券。其中,中信证券在2022年净利润为211.21亿元,其体量同样在已披露业绩的券商中遥遥领先。

  近七成券商净利润下滑幅度都在50%以上,包括申万宏源等头部公司。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是红塔证券,高达-97.87%。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高于80%的还有中泰证券和东北证券。并且,相较2022年三季度报的情况,申万宏源、中泰证券、中原证券、东北证券等券商的净利润同比跌幅进一步扩大。

  业绩下滑原因何在?

  和2022年半年报、三季报情况类似,申万宏源、中泰证券等券商均在本次业绩预告中表达了类似观点:受证券市场波动等影响,权益性投资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出现明显下滑。自营业务依然是拖累券商业绩的主要原因。

  亦有西南证券等券商在公告中指出,投行业务收入较此前有所下降。中山证券称,受国内房地产行业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中山证券投资银行优势业务受到较大的冲击,债券承销业务规模缩减,导致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下降幅度较大。中原证券提到,受投行项目周期性影响,承销业务收益同比减少,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

  此外需指出的是,太平洋证券、天风证券由盈转亏跟大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等相关。太平洋证券称,其各业务条线经营稳定,但由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终止确认部分递延所得税资产等原因,造成该公司本年度亏损。相关公告显示,太平洋证券因股票质押业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约3.01亿元;对全资子公司太证非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证非凡)所持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3518.20万元;基于谨慎性原则,太平洋证券还对子公司太证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太证非凡以前年度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3731.65万元予以冲回;此外,2022年下半年对涉诉案件计提预计负债1666.16万元。综上,太平洋证券各项计提金额达3.90亿元,减少了净利润3.16亿元。

  天风证券在公告中指出,营收占比较高的自营业务收入大幅减少、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以及参股单位出现巨额亏损等原因导致公司2022年出现亏损。相关公告显示,天风证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6.06亿元,减少了净利润4.56亿元。

  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值得期待?

  在难言佳绩的同时,券商股2022年的市场表现也不尽人意,机构多次在研报中“喊话”证券板块被低估。Wind显示,申万二级证券指数2022年收跌,为-12.24%。从个股表现来看,49只个股中,近一年累计涨幅为正的券商仅有6只:首创证券(83.20%)、光大证券(14.44%)、华林证券(14.05%)、国盛金控(3.75%)、湘财股份(1.03%)和山西证券(0.48%)。与此相对,累计跌幅较大的三家券商分别是华创阳安(-24.32%)、中原证券(-26.94%)、红塔证券(-27.18%)。

  不过,开年以来,证券板块景气度提升,申万二级证券指数年初至今的累计涨幅为10.77%,跑赢沪深300的8.52%。此外,多家机构在近日的分析中对券商2023年的业绩较为乐观。

  东吴证券非银分析胡翔团队认为,市场波动致使券商业绩承压,预计2023年业绩将迎来拐点。胡翔团队还提到,当前券商估值逼近板块二十年的底部,下行空间有限。预计随着权益市场景气度回升、央企估值逐渐回归合理水平,证券板块将迎来估值修复。

  “从业绩维度看,预计2023Q1证券行业净利润预计同比+104%,有望达到全年业绩弹性最高点,全年同比增速预计为+31.3%。”财通证券非银分析师夏昌盛还从政策和估值角度方面分析认为,1月13日发布的《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仍明确规定券商佣金不得低于服务成本,券商零售经纪的降费担忧基本解除,此外全面注册制落地在即,将对券商展业带来直接利好。此外,1月13日发布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中对从事并购、私募股权投资的资管计划放开“投资单一资产不超过该资产净值的25%”限制,以及“取消管理人自有资金参与单个集合资管计划不得超过该计划总份额20%”的要求,券商系PE将在国内新循环中大有可为。

  中信证券非银田良团队亦表示,2022年11月以来证券行业估值出现明显修复,当前估值位于2016年以来20%分位数水平,较中枢水平仍有34%的提升空间。盈利增长和政策改革带动的ROE提升将成为估值修复的核心驱动因素。田良团队指出,2023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是宏观政策导向的重要观察点,市场化改革方向不会动摇,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关系将更加明确合理。后续投行业务、财富管理、衍生品业务和国际业务层面的多项政策值得期待。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