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江西水利部门落实全社会水利投入1680亿元

分享到:

五年来江西水利部门落实全社会水利投入1680亿元

2023年01月31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五年来江西水利部门落实全社会水利投入1680亿元
31日,2023年江西省水利工作会议召开。 李韵涵 摄

  中新网南昌1月31日电 (记者 李韵涵)31日,记者从2023年江西省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五年来江西水利部门落实全社会水利投入1680亿元,较上个5年增长80%。

  江西省水利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纯在会上表示,五年来,江西水利部门两手发力,水利投资稳步增长。落实全社会水利投入1680亿元,较上个5年934亿元增长80%。特别是2022年落实全社会水利投入550亿元,比上年增长37%;完成水利建设投资504亿元,比上年增长71%。

  此外,江西水利部门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金融及社会资本投资等非财政资金由2017年的100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325亿元,增幅达225%。因地方水利建设投资落实情况好、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完成率高,2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五年来,江西水利部门应对编号洪水42次、超警洪水388站次,特别是在应对2020年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中,通过科学运用单退圩堤有序进洪、大中型水库拦洪错峰,保障了13个城镇及大批重要基础设施、近700万亩农田和900多万人口的防洪安全;成功战胜2022年罕见旱情,减少农业因旱经济作物损失58亿元、粮食损失61亿元,应急解决近2万名农村群众饮水困难,实现大旱之年无大灾。

  王纯提到,2022年6月下旬以来,江西遭遇严重干旱,抗旱应急响应持续98天。30河41站刷新有记录以来最低水位,鄱阳湖星子站出现历史新低水位6.46米。按照“精准范围、精准对象、精准措施”要求,建立“三个10天”旱情预警机制,制定保供水方案,提前实施保供水应急工程,特别是首次在赣江实施南昌市临时抬水围堰工程,保障了城区近400万人饮水安全。

  同时,江西水利部门实施鄱阳湖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36座大中型水库为下游补水27.3亿立方米。江西317处大中型灌区保灌率达到90%以上,151处县级以上水源地供水正常,780处农村规模水厂可保供至2023年3月底,有力保障了粮食丰收和供水安全。(完)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