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频频出招“留人”“抢人”

分享到:

广东频频出招“留人”“抢人”

2023年01月31日 16:35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颖思、王宇 通讯员粤仁宣

  东南西北中,发展到广东!昨日下午,“稳就业促发展——桂籍务工人员入粤返岗免费专列”D3755次列车载着544名广西籍务工人员,准时到达广州南站。务工人员抵达后还陆续登上了人社部门安排的专车前往企业,实现了“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

  在开工第一天,广东吹响了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冲锋号,各行各业踌躇满志要在新的一年大展拳脚,“留人”“抢人”成为各大企业最迫切的需求。据监测和分析,节前返乡的外省务工人员返岗比例接近50%,重点监测企业开工比例超过60%。

  “留人”:

  组织返岗专列专车专机

  1月30日,韦文坤和老乡们一起,准时登上了开往广州南站的返岗专列D3755。“感谢政府组织免费返岗专列,让我们准时回来上班!”韦文坤去年因为回来得晚,错过了免费专列,今年坐上专列感到很高兴。

  “广州是开放之城,企业对外贸易频繁,比较容易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现在的公司有海外产品,所以也非常对口。”与韦文坤登上同一列专列的还有大学毕业快两年的韦兰兰,这是她第一年乘坐免费返岗专列,“我在朋友圈就看到当地人社部门公众号发布消息,街上的横幅也看到了,就报名试试,很快就接到了电话。”韦兰兰说。

  务工专车专列里不仅有稳就业和保用工的暖心故事,大批务工人员岗位工种的变化,也折射出企业乃至当地高质量发展的“密码”。据介绍,春运期间,全省人社部门计划节后直接组织返岗专列14趟,专车380班次,包机3趟,“点对点”组织外省劳动者入粤返岗2.5万人,目前已通过专列共帮助1800余名务工人员及时入粤返岗就业。

  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夏义兵介绍,据监测和分析,节前返乡的外省务工人员达1700多万,返岗比例接近50%,重点监测企业开工比例超过60%,预计节后外省务工人员返岗率可达90%以上。

  “抢人”:

  组团跨省“逆向招工”

  “这个岗位有没有年龄限制?”“我想找一个和专业相关的工作,准备工作一段时间考职业资格证。”节后开工第二天,四川广安一场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求职者不断询问招聘需求,了解企业的用工信息。在广东招聘企业的摊位上,写有“到广东找工作就上‘粤加薪直聘’”字样的易拉宝和宣传单吸引了不少求职者驻足扫码查询。

  “开工首日,我们就带队到外省对接,组织广东企业跨省招聘。”夏义兵介绍,实际上这次跨省招工之前,广东已于节前跨省“逆向招工”,组织各地市企业组团到劳务协作省份现场招聘、预订员工。目前已组织线上线下招聘对接活动800多场。同时强化余缺调剂,搭建省市多级调剂平台,助力企业共享用工。开展“千名就业服务专员助万家重点企业”活动,实行“一对一”用工服务。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