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1月PMI重返荣枯线上,经济内生性恢复信号强烈

分享到:

专家:1月PMI重返荣枯线上,经济内生性恢复信号强烈

2023年01月31日 20:35 来源:中新经纬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经纬1月31日电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1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触底回升,大幅反弹。当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1%、54.4%和52.9%,高于上月3.1、12.8和10.3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升至扩张区间,中国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

  “三大指标均回升至2022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分析,其中,服务业大幅好转,主要同疫情冲击消退有关;制造业回升至近半年高点,五大分类指数悉数上升,其中需求端新订单指数回升7.0个百分点至50.9%,为2021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已重新进入扩张区间。原材料库存回升幅度更大且景气度更高,反映出企业补库存意愿上升。

  经济内生性恢复信号强烈

  1月制造业PMI指数时隔3个月再次跃至荣枯线之上。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为49.8%(较上月+5.2%),新订单指数为50.9%(较上月+7.0%),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9.6%(较上月+2.5%),从业人员指数为47.7%(较上月+2.9%),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7.6%(较上月+7.5%)。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1月制造业PMI超预期重返荣枯线之上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1月疫情修复情况明显好于2022年12月,且春节期间疫情传播程度明显低于预期;二是在“早放贷,早受益”背景下,1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均较高,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足;三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各地有力执行政策,对制造业PMI形成支撑。

  “1月制造业PMI中多项指标出现不同程度改善,主要呈现出需求恢复快于生产、内需复苏好于外需、企业状况改善、价格保持稳定和预期快速转好等五个特点。”植信投资研究院宏观高级研究员罗奂劼认为,且服务业加速恢复表明消费需求正在大幅释放,有利于进一步带动和促进制造业生产的快速恢复。

  服务业中,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货币金融服务、保险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高于上月24.0个百分点以上,重返扩张区间,表明居民生活半径重新打开,消费意愿明显增强,市场活跃度回升。

  “总体而言,显示出经济内生性恢复信号强烈,预示着2023年经济恢复过程正在展开。”罗奂劼说。

  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认为,PMI作为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并重回扩张区间,体现出中国经济在疫情达峰后正走出谷底,整体呈回升态势。往未来看,经济已站在内生性复苏的起点上。

  市场需求不足仍是当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首要问题

  郑后成表示,但是应该看到,在12月宏观经济遭遇冲击的背景下,作为环比指标,1月制造业PMI仅微幅高于荣枯线,表明当前宏观经济还面临一定压力,如出口增速承压,与之相印证的是,1月新出口订单仅为46.10,依旧位于荣枯线之下,且处于历史低位区间。

  同时,出厂价格指数为48.7%,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温彬表示,这说明产品出厂价格总体水平仍在下降,且降幅有所扩大。同时,商务部统计的周度生产资料价格指数1月环比下降0.45%,降幅较上月的-0.75%略有收窄。预计1月PPI约为-0.6%左右,略高于去年12月的-0.7%,但仍处于通缩区间。

  与此同时,在非制造业中,建筑业虽然扩张速度加快,但房地产业尚未明显好转。1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40.5%,降幅较上月的-21.0%继续扩大,房地产交易量仍然偏弱。1月100大中城市土地成交面积同比-13.4%,去年7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房企拿地意愿低迷。

  “如何稳定住房投资和住房消费,将是2023年的政策难点之一。”温彬说。

  从当天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来看,也并不完全转为乐观,2022年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64150.2亿元,下降13.4%。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在解读时表示,国内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企业经营压力仍然较大,工业企业效益恢复仍面临诸多挑战。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2023年1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时也表示,1月份采购经理指数重返扩张区间,反映出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与2022年12月份相比发生明显积极变化。但同时也要看到,1月份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仍然较多,市场需求不足仍是当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首要问题,中国经济恢复发展基础须进一步巩固。

  郑后成认为,全球经济下行使得2023年1-5月中国出口金额累计同比大概率继续承压,利空我国出口交货值累计同比,进而对我国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形成压力;价格方面,1—5月PPI当月同比大概率在负值区间持续下探,在价格角度对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形成压力。

  “在量价双双承压的背景下,预计2023年1—5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大概率还将继续承压。”郑后成说。

  政策须加力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势头

  温彬、王静文建议,当前需要看到经济复苏中仍然存在着的一些短板,如出口仍然延续下行,房地产市场仍然偏弱,房地产市场见底信号尚待明确等。

  在此背景下,春节之后首个工作日召开的国常会也要求上下共同努力,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势头。会议特别指出,要针对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保稳提质。

  罗奂劼认为,2月,随着季节性因素对于生产活动影响的减弱和需求的持续回暖,叠加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制造业扩张程度有望继续加快。

  “展望2023年全年,预计经济复苏仍有可能出现反复,但不断向好的趋势将有望延续。随着疫情冲击继续消退、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市场信心逐渐提升,复苏基础将不断夯实,预计全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5.5%左右,大幅高于上年的3.0%。”温彬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应加大宏观财政货币政策调控力度,并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明确的产业、科技、社会三大政策部署协调配合,形成推动经济实现强有力内生性复苏的合力。”张奥平认为,今年经济工作将以“改善预期、提振信心”为基础和关键,当下我们有理由以理性乐观的心态,走在经济周期曲线之前。(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