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里屯酒吧街蜕变

分享到:

三里屯酒吧街蜕变

2023年02月01日 09:07 来源:北京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三里屯商圈即将迎来新蜕变。与太古里仅一街之隔的三里屯酒吧一条街关停倒计时引发热议,1月31日,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街上13家商户都尚未营业,部分门店前还贴着告知书。曾经热闹非凡的酒吧街又该走向何处?据三里屯街道办事处介绍,未来将继续保留酒吧街品牌,同时引入轻食、咖啡等更多新业态。分析指出,从长远角度来看,三里屯酒吧街的调整和提升较为必要,未来还需通过多业态融合来提升门店坪效,以更丰富的服务来满足消费者需求,从而助力北京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保留酒吧街品牌

  引入更多新业态

  一侧是商业街,另一侧是酒吧街,热闹的太古里即将迎来变动。“北京三里屯酒吧街关停倒计时”一话题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不少讨论,许多消费者都在关心这条酒吧街到底将何去何从。1月31日,北京商报记者看到,酒吧街上13家商户都未开始营业,大门紧闭,店内未开灯,也未见到任何门店工作人员。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部分商户门前贴着“限期腾退房屋告知书”,其中显示,经第三方专业机构综合鉴定,房屋结构安全性已不适合经营,酒吧街承租商户须于2023年1月31日前清空租赁房屋内物品并搬离房屋。不过,记者在现场看到,商户们并未清理店内设施物品,依旧保留着桌椅等物品,部分门店内看起来较为老旧,设施上有轻微积灰,似乎有时日未营业,还有个别商户店内较为杂乱,盆栽和靠垫都较为无序地摆在桌椅上。另外,还有商户的门前拉起了围挡线。

  酒吧街的商户是否会继续营业?未来又会进行怎样的改造?对此,三里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卫磊介绍,按照市区自建房屋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经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酒吧街房屋安全状况进行综合鉴定,鉴定结果为D级,房屋结构安全性已不适合经营,严重影响整体安全,需要马上进行消隐和抗震加固。为此,三里屯街道启动对酒吧街商户的腾退。

  “此前酒吧街受到市民、游客欢迎,未来将继续保留酒吧街品牌,同时引入轻食、咖啡等更多新业态,提供更多消费服务,满足更多消费需求。”卫磊介绍,预计三里屯慢行系统也将于下周开工建设,酒吧街的改造升级计划与慢行系统建设同步开展。

  打造文化三里屯

  守住潮流名片

  从服装街和汽配街的发源地,到潮流时尚打卡地,三里屯的发展提质增速。生活在三里屯附近的居民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最早时期的三里屯北延区是由一批铁皮房组成,那里拥有正宗意大利冰淇淋、摇滚乐队和最早的酒吧文化”。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酒吧文化逐渐成为了三里屯发展的“代名词”,提到三里屯,就一定会想到奇装异服的网红和灯红酒绿的酒吧街。现如今,在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道路上,三里屯作为四个千亿级消费商圈中的重要一环,将着重打造“文化三里屯”,让三里屯整体的文化属性越加明显和纯粹。扰民的脏街不再,夜晚轰鸣的酒吧音乐也逐渐消失,这些有争论的业态也被书店、咖啡一条街、各类首店文化所替代。

  今年,太古里南区的主入口两大独栋都进行了焕新,原来的优衣库搬去了西区,GentleMonster带着自己独特的装置和重装入市的阿迪达斯成为了太古里的新门面。不仅如此,户外品牌壁克峰、潮牌we11done也陆续入市。选址中国数据显示,2022年北京市共引进首店812家,其中朝阳区引进首店433家,三里屯商圈引入首店63家。截至目前,三里屯商圈已实现5G信号全覆盖。

  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指出,三里屯酒吧街的品牌不应丢掉 。在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过程中,必然存在文化和消费多元化的需求,而三里屯酒吧街能够从一定程度上满足相关需求。事实上,随着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更加丰富,作为酒吧文化代表的三里屯酒吧街也在向外扩散,北京的特色酒吧与酒吧聚集区逐步增加。所以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有必要对三里屯酒吧街进行从一条街到一个街区的升级,在空间区位、设施条件和环境等方面全面调整和提升,既保存原有的基因,也注入新的元素,从而打造丰富、多元化、具有特色的酒吧文化。

  多业态融合

  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酒吧街的改造仅是北京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其中一环,未来,三里屯还在计划着许多大事。2022年11月,北京市商务局正式发布《北京市商业消费空间布局专项规划(2022年-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未来,三里屯商圈将重点强化国际交往功能,展现国际消费魅力,加强消费热点之间慢行空间联系,推动地下消费空间和廊道建设,建立步行环境舒适连续、空间节点起伏有序的消费活力廊道,促进交通秩序改善与消费环境提升相结合,整体打造时尚魅力高、消费氛围浓的国际消费体验区。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秘书长杨青松认为,三里屯想要成为中国IP,应该把所有规划建设招商都放在“高质量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大方向之下。酒吧街及轻食、咖啡业态的调整和补充,可以更好地丰富服务内容,满足消费者对国际化商圈的多样化需求。三里屯商圈未来的发展,仍需要以潮流消费为主力引领,这是一个大前提或发展根基,酒吧及咖啡等休闲业态作为辅助业态给予消费者多元购物体验,满足多年龄层次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使得三里屯给予消费者的消费印象也更为深刻,通过更丰富的业态和更多元的IP文化,吸引更广泛的消费者。

  同时,商圈发展要注重数字化的应用,在吸引客流、留住客流、顾客复购等方面,数字化都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政府更要发挥引导作用,国际任何大型商圈的建设,背后都离不开政府的作用,包括规划建设、宣传引导、个性化扶持政策(外摆等),无法仅仅依靠市场主体来完成。

  “保留酒吧街、保留消费者印象中的三里屯,或许也是文化三里屯的体现。”杨青松表示。

  赖阳进一步指出,三里屯酒吧街的升级对于北京酒吧文化较为重要,但酒吧文化的打造不应局限在一条街上。目前看来,许多酒吧企业都在进行多业态结合,通过结合多业态来提升门店坪效。未来,三里屯酒吧街还需增加更多功能、服务以及文化融合,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需求,更好地助力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北京商报记者 张天元 王思琦/文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