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黄海文:建议在海南建设咖啡新型国际专业市场

分享到: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黄海文:建议在海南建设咖啡新型国际专业市场

2023年03月03日 2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黄海文:建议在海南建设咖啡新型国际专业市场
图为黄海文介绍咖啡豆的处理方式。 符宇群 摄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黄海文:建议在海南建设咖啡新型国际专业市场

  记者 符宇群

  “海南万宁兴隆咖啡文化底蕴深厚,万宁可以利用区位和自贸港政策优势,打造成为中国咖啡贸易进出口的主要通道。”首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黄海文是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行政后勤部后勤主管,作为印尼归侨后代,她对兴隆咖啡有着特殊的情感记忆。

  “很多兴隆的归国华侨在国外时养成了喝咖啡的习惯。”黄海文说,20世纪50年代,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归侨来到兴隆华侨农场,他们不但带回咖啡种子和种植技术,也将喝咖啡的传统、制作和冲泡手艺带回兴隆,逐步发展出声名远扬的兴隆咖啡。时至今日,她也深受影响,每天喝一杯兴隆咖啡。

  “兴隆咖啡绿原酸含量仅次于牙买加的蓝山咖啡。”黄海文说,兴隆咖啡喝起来有醇厚感,可谓香而不苦、浓而不烈,其独特之处在于特殊的加工工艺。咖啡豆炒制过程中加入牛油和砂糖,即便饮用时不加入糖和奶,冲泡出的咖啡一样满屋飘香,被称为“兴隆华侨传统风味咖啡”。

  近些年来不少企业深耕万宁,不断开发咖啡发展新模式。由泰国正大集团与万宁市政府共同打造的正大万宁兴隆咖啡城项目是集“咖啡种植、咖啡加工及品牌营销、建设咖啡产业城”为一体的三产融合项目。其中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作为重要组成部分,是集咖啡加工与工业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目前,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已完成现代化升级改造投产使用,全新的咖啡文化生活方式吸引不少咖啡爱好者游玩打卡。

图为黄海文介绍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新引进的咖啡生产线。 符宇群 摄
图为黄海文介绍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新引进的咖啡生产线。 符宇群 摄

  黄海文介绍,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的前身为新中国第一家咖啡厂——兴隆华侨农场咖啡厂。在原兴隆华侨农场咖啡厂工作30余年的黄海文,历经产品化验员、车间主任、副厂长等岗位。如今,她在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又有了新岗位,见证了兴隆咖啡的发展历程。

  “多年来,尽管兴隆咖啡品牌知名度较高,但受限于咖啡种植面积劣势等原因,兴隆咖啡产业发展面临多重考验。”黄海文举例,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新引进的咖啡生产线,可年加工3000吨咖啡豆,而拥有5655亩咖啡种植面积的万宁远不能满足公司生产线的生产需要,为此要从南美、非洲等地进口咖啡豆,增加了较多成本。

  黄海文表示,发展咖啡贸易是海南弥补本地原料产量不足的需要,利用海南自贸港的免税政策,发展咖啡进出口及加工贸易,研发更多风味的产品、开发衍生品,是做强兴隆咖啡产业的必由之路。她建议,在万宁市建设咖啡新型国际专业市场,并对进口咖啡原料深加工进行鼓励类产业正面清单管理,让更多加工企业享受税收政策优惠。

  “兴隆咖啡是首批100个受欧盟保护的中国地理保护标志产品。”黄海文说,据相关产业报告预测,到2025年,中国的咖啡消费市场将达到万亿元级规模。

  据了解,目前万宁市已建立起从科技到生产的完善咖啡产业体系,万宁市也将咖啡作为全市八大产业链之一进行重点打造,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推动企业集中化、专业化发展,力求为建设海南咖啡新型国际专业市场打好基础。(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