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中国CBD彰显出稳中有进的经济韧性和创新活力

分享到:

蓝皮书:中国CBD彰显出稳中有进的经济韧性和创新活力

2023年03月17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刘文文)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商务区联盟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7日共同发布的一份蓝皮书指出,中国CBD彰显出稳中有进的经济韧性和创新活力。

  这份名为《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8(2022)》的蓝皮书指出,中国CBD通过四方面建设为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提升经济发展韧性作出积极贡献。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蓝皮书称,中国各地CBD通过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形成了以国际金融、信息科技、商贸服务等为主导的多元产业体系,一定程度上抵御了全球经济下行、疫情冲击等外部不确定性风险,实现了经济质量和效益的持续提升。

  ——创新活力显著增强。在创新消费业态方面,各地CBD不断聚集优质消费资源,大力发展品牌经济、首店经济。在培育数字经济方面,各地CBD围绕产业+项目+基建+场景,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营造创新创业生态方面,各地CBD基于全球技术变革和创新人才竞争的新形势,通过减负降税、打造众创空间等措施,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制度型开放向纵深推进。蓝皮书认为,以制度型开放引领高水平开放,不断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经济管控力是中国各地CBD应对全球经济动荡和产业链变迁的重要举措。依托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政策优势,各地CBD积极推进制度型开放向纵深发展。

  ——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各地CBD通过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完善金融风险预警系统、强化金融风险化解能力等措施,有力保障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如从楼宇经济情况来看,众多CBD的单座楼宇税收超过1亿元(人民币,下同)甚至10亿元,CBD成为全国楼宇经济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彰显出较强的经济韧性。(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