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齐聚上海共探民营经济未来 传递“相信的力量”

分享到:

浙商齐聚上海共探民营经济未来 传递“相信的力量”

2023年03月19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浙商齐聚上海共探民营经济未来传递“相信的力量”
活动现场 上海市浙江商会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19日电(记者 范宇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关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积极信号不断闪现。18日,第六届世界浙商上海论坛在沪举行,经济学家、技术先锋、品牌大咖及知名企业掌门人齐聚一堂,围绕“信号·坚守”“信念·聚力”“信仰·生长”等主题作交流分享,传递“相信的力量”。

  新时代浙商应时代之变、领时代先声、立时代潮头。浙商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发挥更大作用,成就更高价值?

  在上海市浙江商会名誉会长、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看来,新时代浙商要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争做转型创新的领头雁。“我们要继续发扬‘四千精神’,传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充分用好产业互联网数字技术浪潮的红利,把科技的力量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时代浙商要发扬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南存辉说,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浙商应当保持定力、量入为出,稳中求进、积极作为,敬畏规则,敬畏未来,筑牢依法合规经营底线。同时,浙商要凝心聚力、放眼全球,在本土区域全球化向全球区域本土化的过程中,把跳出浙江与发展浙江和内外拓展结合起来,在促进区域协调共赢发展中抢抓商机,在全球产能合作与资源配置中创造新的价值。

活动现场 上海市浙江商会供图
活动现场 上海市浙江商会供图

  上海市浙江商会主席团荣誉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对活动主题“相信的力量”非常有感触,回忆起十几年前做阿里云最困难的时候,他就是靠“坚持就是伟大”的信念支撑下来,“要坚持相信的,要相信坚持的”。他说,从0到1的创新很重要,但也不能忽略从1到100的创新,事实上后者就是科技创新被社会接受的过程,是不可以被忽略的。

  “电动化、智能化正在全面重构汽车产业。”上海市浙江商会副会长、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路特斯集团CEO冯擎峰表示,电动化只是序章,真正给人们带来的变化将是智能化。“只有通过智能化,我们的车才能够更懂人,才能够更理解人。在长三角地区,我们有深厚的软件和硬件基础,尤其是浙商这样一个敏锐的群体,我们应该敏锐地捕捉到数字化革命给我们带来智能化的前景。”

  “2023年是市场全面复苏和走向强劲反弹的转折时刻,也是真正的有差异化价值、创新价值的品牌发力全冲的最好时机。”上海市浙江商会品牌委员会主任、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表示,“我们总体对于未来市场还是充满乐观精神。未来,少数真正高质量的品牌才有机会穿越周期,促销和流量从来不是生意增长的根本,只有算准消费者的人心才是真正的算法。”

  在更高水平开放中,民企能不能争得一个新的发展空间?上海市浙江商会主席团荣誉顾问、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认为,要走出国门去闯市场。改革开放释放了中国的成本优势,面对当下中国成本优势不再明显的困局,可以用“三个温州”的思路来“破局”,即踏遍全球的千山万水,走向更远的地方,去从事生产、贸易、投资活动。

  “作为个体,要身心健康,尤其是秉持‘四千精神’的浙商,如果没有在创业艰苦中感受到幸福的心态,那是很难坚持做好企业的。”上海市浙江商会名誉会长、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认为,要关注企业“健康”,坚守发展信心。

  在郭广昌看来,企业“健康”,首先是财务和业务上的“健康”,在构思下一步发展的时候,要关注自身的“健康”;其次要创新,企业和产品存在的独特价值是什么,如果没有给社会创造独特价值,如果不是别人做不到的,那样的产品就不值得做。

  “当前,与复苏的消费市场相得益彰的是开年以来整个市场及外界环境对民营经济的扶持和信心。”郭广昌说,坚守不一定成功,但不坚守一定不成功,所以一定要有信心。(完)

【编辑:谢艺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