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发展特写:信心贵比黄金 春日向阳而行

分享到:

民营企业发展特写:信心贵比黄金 春日向阳而行

2023年03月28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民营企业发展特写:信心贵比黄金春日向阳而行
2023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论坛现场。 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台州3月28日电(傅飞扬)从“一穷二白”的农业社会到“村村点火、户户冒烟”,从“打硬股”“股份制”到如今的“制造之都”,民营经济在浙江台州诞生、发展、壮大,艰难曲折且又矢志不渝,在一粒粒纽扣、一台台缝纫机、一辆辆汽车上留下烙印。

  在这个万物竞发的春天,民营经济也迎来春天。身处台州这片“一遇雨露就发芽,一有阳光就灿烂”的创业热土,不少业界人士深切感受到了属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回春之曲”。

  正如全国工商联原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庄聪生所说:“现在,全国上上下下,从长城内外到大江南北,到处呈现出一片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的良好势头。”

  增强信心 拥抱创新

  25日至27日,以“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为主题的2023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论坛在台州举行,30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掌门人、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探索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献计献策。

  “我从内心感受到民营企业大发展的春天到了。”论坛现场,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

台州城市一景。 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台州城市一景。 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李书福表示,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也是“温台模式”的催生地、实践地,中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诞生于此。

  “台州的改革发展史,就是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史的真实写照。吉利控股集团是从台州走出来的民营企业,见证了这片热土的无限生机和蓬勃活力,中国第一辆民营企业生产的轿车就诞生于吉利台州工厂。”李书福说,以此为起点,吉利从台州走向全国,逐步走向世界。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家们的信心比黄金更珍贵,而信心来源于坚实的制造业基础——据介绍,目前台州有上市公司72家,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资本市场“台州板块”;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0家,国家“单项冠军企业”15家,307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一……

  以“一辆汽车”为例,如今,台州汽车产业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拥有吉利、吉奥等4家整车生产企业和6000多家零部件配套企业,已形成“自主整车企业—龙头零部件企业—中小零部件企业”协同发展的雁形方阵。

  对于企业发展而言,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变革思想、创新科技才能突围“三重压力”。

  “传化集团是一家多产业、多品牌、全球化的实业集团,创业37年来始终与时代同步、与国家同频。”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民营企业自身要正确对待环境变化,主动转变角色与做法,着力在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

  据了解,传化集团始终以变革和数字化促进高质量发展。徐冠巨介绍说,从2015年开始,他们在数字化方面投入了超20亿元,以凤凰涅槃的勇气自我变革,实施一系列数字化变革行动,收获也不小,“到2022年,我们经营业绩不断创造新高,营业总收入从285亿元增长至1450亿元;利润总额从14亿元增长到76亿元,税金从14亿元增长到80亿元……”

  在全球化的竞争格局中,民营企业还要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国内国际双循环。李书福介绍说,吉利业务已遍布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业务收入是国内业务的两倍,“在全球市场拓展中,技术出海成为新的增长点。”

“最多跑一次”服务现场。 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最多跑一次”服务现场。 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当下,中国经济的难点主要在民营经济,社会关注的热点也在民营经济,未来新的增长点也在民营经济。所以,抓好民营经济,就是抓住中国经济的‘牛鼻子’,而这个‘牛鼻子’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增强企业家的发展信心和市场预期。”庄聪生说。

  浙江省商会副会长、浙商总会副会长、每日互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方毅受访时说,根植于浙江优越的营商土壤和自己“从小听到大”的“四千精神”,他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

  亲清政商 事无巨细

  “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这是台州对民营企业一以贯之的理念。与此同时,台州民营经济人士也为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在当地,平均不到8人就有1个“老板”。民营经济贡献了该市70%以上的GDP、80%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就业。

  享有更好的发展环境,是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的重要保障。

  “作为在台州发展壮大的企业,这里优越的营商环境就是我们最佳的土壤。”浙江金龙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龙电机)相关负责人郭萍受访时说,多年来,台州在企业提质增效、改革创新等领域提供了许多助力。

  如其所言,2021年,台州市27个案例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入选数居全国第二;2022年9月,浙江省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发布,台州营商环境便利度位居该省第一档……

  据了解,目前金龙电机已覆盖新能源汽车、机器人、数控机床、智能制造等领域,产品出口至德国、意大利、英国、法国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台州相关部门在‘专精特新’、物联网应用、技术改造等方面为我们提供支持、传递惠企政策,2021年和2022年分别提供助企资金156.5万元、131万元,提振了公司的市场信心。”郭萍介绍说。

  浙江顶立添翼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颜竞妃对此深有同感,她表示,台州市委、市政府在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中愿充当“店小二”的角色,让民营企业得以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一心一意谋发展。

  “台州对企业的关心体现在细节处。例如,我们把设在杭州的分公司迁回台州后,原先的变压器负荷不够,政府部门迅速联系电力部门帮忙解决,正常需要一周的变压器升级事项一两天就完成了。”颜竞妃说。

  数据显示,2022年台州市12345受理企业咨询和投诉满意率达95%;开展“服务解难题、助企开门红”“万名干部助万企”等系列服务活动,累计收集各类企业诉求超1700个,办结率超99%……

  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精准高效实施“8+4”经济政策体系,推动经济稳进提质。

  从台州的实践来看,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在2023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上表示,浙江将聚力打造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创造的最优环境,竭力提供推动民营经济兴业兴盛的最优服务,全力开辟推动民营经济提速提质的最优赛道,致力探索推动民营经济共创共富的最优路径,更加用心守望民营经济、诚心帮助民营企业、真心厚爱民营企业家,让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消除顾虑安心创业、放下包袱全力干事、轻装上阵提速前进、大胆发展不断壮大,再燃激情、再创传奇,奋力续写民营经济新的辉煌和时代荣光。(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