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金融业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分享到: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金融业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2023年06月08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金融业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金融业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中新社上海6月8日电 (高志苗)“金融业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8日在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如是说。

  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当日在沪举行,李云泽在致辞时指出,近年来,金融领域先后推出50多条开放措施,取消了外资股比限制,大幅减少外资准入数量型门槛,一批开放实例先后落地。

  “我们将继续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稳步推进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财富管理、绿色金融、养老健康、资产管理等领域,欢迎经营稳健、资质优良的外资机构来华展业,鼓励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参与各类业务试点。”李云泽说。

  他表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将紧抓恢复和扩大有效需求这个关键,持续优化和改善金融服务。改进对外贸易信贷和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助力企业稳订单拓市场。紧随新一轮科技革命步伐,加大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支持力度,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是当前金融领域的一项重要任务。李云泽指出,将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切实提升监管的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和协同性。坚决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厘清责任边界,拉紧责任链条,加强综合治理,完善多主体参与、多领域协作、多层次贯通的责任体系,真正实现监管“全覆盖、无例外”。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李云泽表示,近期国际银行业接连发生风险事件,虽然对中国直接冲击很小,但也有很强的警示意义。要下好风险前瞻防控“先手棋”,以更加主动的态度应对各类风险隐患,坚持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努力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及时阻断风险蔓延。

  “我们将以自身机构改革为契机,切实转变职能、提升效能、改进作风,挑起监管重担。持续优化制度供给,积极推动法律法规‘立改废释’,与时俱进完善审慎监管规则,该管的坚决管住,该放的有序放开,切实促进金融业稳定健康发展。”李云泽说。(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