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形势好于预期 A股面临“纠错”反弹

2008年08月04日 08: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近期,A股市场上冲前期反弹高点受阻回落后,继续维持震荡整理态势。此外,外围市场波动继续。这些都使得投资者对后市表现重新趋于谨慎。

  从2008年上半年的宏观经济表现以及A股公司的经营业绩判断,宏观经济并没有市场此前预期的如此悲观。随着投资者对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表现逐步改观,在政策面的持续积极趋势下,8月份A股市场将逐步止跌回升,震荡走高的潜力依然存在。

  经济形势好于预期

  国际经济环境动荡,影响我国宏观经济的表现,使得投资者对未来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减缓的预期明显增强。通胀压力也加重了短期市场所面临的政策风险。不过,从上半年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经济的实际表现,与2007年底时的普遍预期差距不大。比如,对GDP增长率的预期,其实在2007年底,上证综指还维持在5500点上方的时候,业内普遍都已经预期到2008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会有所放缓。平安证券对2008年中国GDP增长幅度的预测,也就是在10%左右。

  在经历了股市的持续下跌以及外围经济持续波动等因素后,虽然不少人士对中国经济的忧虑有所增加,但即使如此,目前业内对2008年中国GDP的增长幅度预期,仍维持在9.5%以上,和去年年底股市最高点时期的预期,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实际情况来看,在出口业绩的压力有所增加的情况下,2008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幅度仍达到了10.4%,要好于此前市场的预期。

  笔者判断,即使全球经济不景气,中国出口面临压力依然存在,投资者对中国未来经济表现担忧增加,但总体来看,中国经济的增长趋势依然明显。尤其近期有关领导屡屡深入企业进行调研,有关部门在积极调整调控政策的同时,也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如最新出台的服装行业出口退税率由原来的11%上调至13%,以及前不久各大银行以及地方政府纷纷宣布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支持力度等),也有望进一步缓解下半年实体经济所面临的压力,为宏观经济健康快速增长提供积极支持。

  输入型通胀压力降低

  作为影响后续市场的不确定因素,通胀持续维持高位,也加大了后续市场所面临的政策调控风险。

  但需要强调的是,从目前的经济表现来看,笔者认为,通胀失控的可能性很低。并且从3月份以来,CPI指数呈现出逐步回落态势,6月的CPI增长更是回落到7.1%,较3月份时的8.7%明显走低。而且近期有报道指出,7月份单月CPI有望继续回落至6.5%左右,反映物价水平继续呈现回落态势,这很大程度上显示通胀的压力其实已经在逐步减缓,至少,市场前期担忧的通胀失控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

  同时,根据宏观研究员的判断,在翘尾因素影响持续减弱的背景下,下半年,通胀压力预期还将进一步得到减缓,尤其近期国际油价大幅回落,也进一步降低了我国所面临的输入型通胀的压力。这很大程度上也将有助于减缓投资者对后续市场所面临调控风险的忧虑。

  因此,如果下半年通货膨胀有望得到控制,而宏观调控的压力逐步得到减缓的话,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信心也将逐步得到恢复。

  A股面临“纠错”反弹

  笔者认为,上证综指从6124点调整至今,其在不同阶段的影响因素各不相同。调整初期,更多是“挤泡沫”。4000点到3000点的调整,则主要是由于投资者对中国经济、A股公司业绩表现的忧虑加大,导致市场出现“预期修正”式的下跌。而3000点到2566点的调整,则更多是因为持续下跌对投资者信心构成持续打击,以及市场盈利效应不断下降对投资者参与意愿和预期的负面影响,从而削弱了股票市场短期的投资需求,造成短期股价的阶段性迷失和非理性下跌。

  笔者预期,在投资者对中国经济表现的悲观预期逐步改变,以及通胀压力逐步降低的情况下,下阶段A股市场逐步走出“纠错”行情的可能性增大。尤其8月份正值A股公司中报业绩披露高峰时期,而中报业绩继续呈现较高的增长态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投资者的信心和预期产生积极的支撑作用。

  在此情况下,8月份A股市场逐步止跌回升,震荡反弹的潜力依然很大。(平安证券 李先明)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