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运利好有限部分私募已入场 股市抄底机会显现

2008年08月04日 09:1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7月,A股市场继续震荡走势,月K线最终难得的以阳线报收。8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更是先抑后扬最终收于2800关口上方。奥运会之前政策面的暖风频吹,使得不少投资者对8月行情充满遐想。与此同时,市场再次掀起QFII“抄底”的消息,引发部分投资者欲步其后尘。记者了解到,在公募基金态度由坚定做空变得逐渐暧昧起来的同时,一些著名的私募基金正在改变此前悲观的预期,积极布局未来行情。那么,抄底的机会是不是来了呢?以下文中将进行深入分析。

  赵丹阳5次加仓物美

  “私募教父”赵丹阳年初清仓的赤子之心A股基金,看似“隐退”资本市场。但事实上,不但此前曝出与巴菲特共进晚餐的消息让赵丹阳的名字屡屡见报,而香港创业板股票物美商业(08277HK)则彻底“暴露”了赵丹阳在资本市场的最新“行踪”。

  港交所的权益披露显示,赤子之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7月25日买入了302万股物美商业,令持股量由5月初的8.66%提升至9.5%。在其他机构撤离之时,赵丹阳仍坚定地连续5次加仓,显示出他对该股强烈看好。

  部分私募加入“抄底大军”

  一位此前极度悲观的私募基金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奥运会期间股指至少能到3300点以上,就是说反弹一定会有,但幅度不会特别大。”

  另外一位刚刚“空转多”私募基金经理给记者指出了三个转多的理由:第一,奥运期间政策面一定暖风频传,不排除有实质性利好。临近奥运,政策面出台利空的可能性非常小,管理层希望股市稳定的愿望非常强烈,舆论救市的手段一用再用便是明证。最高决策层也明确提出保持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在关键时刻出台实质性利好的可能性很大。第二,奥运会是全世界的大事,经验证明股市向来会以红盘来迎接重大盛事。第三,大部分股票的估值确实很合理了,只要经济不发生重大悲观变化,市场内在就有技术性的反弹需求。

  奥运利好有限

  在牛市中,可以有适度的疯狂;在熊市中,应时刻保持清醒。国家主席胡锦涛8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来自世界各国媒体的联合采访时,认为不宜过高估计奥运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毫无疑问,这是对我国宏观经济客观的评述。在通货膨胀加剧的时刻,在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明显大幅回落的2008年,奥运会利好有限,其实每个投资者都或多或少地知道,但总有一些人会去赌反弹的高度。希望参与的投资者能清醒地认识到其中的风险,在未来追逐反弹的过程中保留一丝警惕。

  A股底部还有多远

  赵丹阳上一次坚定唱多并组建赤子之心私募基金是在2004年,但A股市场底部是到2005年下半年才真正出现。也就是说,真正的底部往往是在几乎所有人都绝望的时刻才会出现。现在距离牛市的顶峰刚刚过去还不足一年,尽管跌幅已经相当巨大,但考虑到那一轮指数就足足涨了六倍多的牛市,目前的跌幅似乎很难说就是底部了。

  尽管本轮熊市的底部还不知所在,但是,经历了疯狂的暴跌后,第一轮下跌可以说已告一段落。在各种利好的频繁冲击下,2566点很可能成为一个阶段性底部,但投资者需要保持清醒,这个底部并不牢靠,第一,作为熊市中的一个阶段性的底,反弹空间必然有限;第二,这波反弹更适合专业机构做结构性调仓,仓位也都不会很高,由于选股难度很高,所以并不适合中小投资者大规模参与。

  公募基金态度转变不一定是底部

  做空阵营瓦解股指收阳

  中信证券自营席位屡次与QFII联手出现在抄底席位榜上,只要二者同时出现开始抄底,市场均出现或大或小的一波反弹行情,这两个“抄底”明星是否一起出现,也成为判断反弹是否来临的一个信号。已连续多次联手的“双剑”席位QFII和中信自营席位,7月终于彻底公开抄底意图,大手笔地联手对金融股进行地毯式“扫货”,坚定做多这波反弹行情。

  另一方面,从交易数据统计显示结果来看,做空阵营正加速瓦解。指南针TOPVIEW提供的成交数据显示,一向与保险资金并肩作战乐此不疲做空A股的基金,终于在7月下旬开始认同市场的反弹,与原来的“空头盟友”保险资金拉开距离,突然反手做多,加入到了积极买入的队伍中。基金态度转变宣告“空军联盟”瓦解。

  华夏基金全线加仓

  7月下旬,基金对市场的态度骤然转变,尤其是华夏基金旗下数只基金全线买入。

  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测算,华夏基金旗下华夏大盘精选仓位增长超过4.31%,同期,华夏平稳增长基金仓位增长了4.18%,华夏行业无独有偶,上半年股票型基金业绩冠军东吴价值双动力股票仓位也大增7.35%。加仓2.63%,华夏蓝筹加仓2.5%,华夏红利加仓1.67%,华夏复兴加仓0.99%。无独有偶,东吴价值双动力上周股票仓位也大增7.35%。尽管7月基金总体看仍是净卖出,但7月下旬已经转为净买入。

  7月八成基金实现正收益

  记者统计,截至7月31日,八成以上基金在7月份实现了正收益。当然,基金净值反弹是由于股市的回暖。

  基金买入不一定是底部

  虽然基金呈现净买入状态,但不代表底部已出现,甚至不能表示基金坚定看多。净买入较多的基金绝大多数仓位较轻,而仓位较重的基金还有净卖出。在前景不明朗阶段,各家基金的仓位有向平均水平集中的倾向。并且,基金的平均仓位水平仍很低,还没有出现基金大规模策略性建仓的迹象。因此,不可简单认为底部已出现。(记者高晨)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