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南车近百亿首发融资5日开动 本周市场资金面骤紧

2008年08月04日 09:4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本周资金面骤变紧张,除了南车发行外,还有天量大小非的解禁。据西南证券测算,8月份限售股解禁压力为7月的11倍多。尤其是受限于相关规定,在7月份解禁、却无法即时抛售的大小非,其抛售压力也将集中到8月。

  市场期待的利好消息再次落空。外围股市上周五普跌。而明天,大盘股中国南车30亿A股也将正式发行。与此同时,2008年限售股解禁高峰也集中在8月出现。多种利空重击之下,“五穷六绝七翻身”成了泡影。而就在A股上行无力之时,基金却再度“落井下石”,7月再抛出百亿筹码。

  大盘新股重启融资大门

  暂停4个月之后,大盘新股重启融资大门。中国南车发布招股书称,将于8月5日进行网上申购,发行不超过30亿股A股,预计筹资90亿元。随后展开H股发行,发行额度不超过16亿股。有分析师预估,中国南车股票发行的价格区间将会在3元左右。记者注意到,中国南车的A股融资额已超过“A股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601857.SH)整个7月的总成交额。

  值得注意的是,融资金额将超过400亿元的中国建筑,已先于南车获得发审委审核通过,另外,光大证券也已通过了证监会的IPO审核。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南车上市,没理由让上述两家公司等太久。

  另有媒体透露,选择南车先行,证监会是经过慎重考虑的,主要是希望通过资质较好的一家中等规模公司的股票,来测试市场的反应,为今后的发行及相关政策收集第一手材料。广州安惠投资的投资总监邓利认为,这说明,证监会时刻将融资放在一个重要位置,并没有放缓融资步伐。

  本周市场资金面骤紧

  受中国南车发行的影响,市场机构开始囤积、筹措资金,导致市场资金面依然趋紧。造成本周资金面骤紧的,还有天量大小非的解禁。据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测算,8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禁额度为2164亿元,比7月份增加幅度为1044.98%;而合计限售股解禁额度为2376亿元,比6月份的增加幅度为280.77%,为7月份的近4倍。其中,宝钢股份(600019)的解禁额度最大达1003亿元,其次是中信证券(600030)228亿元、苏宁电器(002024)168亿元。

  基金弱市再抛售

  大智慧TOP数据最新统计显示,基金在7月实际净卖出410.99亿元。7月基金重点买入了中国石化,净买入26.37亿元。平煤天安、宝钢股份和中国平安股票遭基金卖出最多,卖出净额分别为18.35亿元、16.49亿元和13.81亿元。7月下旬基金开始增仓金融股,基金净买入了65.76亿元。广州昊富投资总经理黄永认为,从基金对金融股再次增仓的现象来看,基金对市场依然看好。不过对煤炭股的减仓,也使得百亿元资金流出,给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熊市周一多下行?

  有分析师担心,上周五,市场所期待的利好消息没有出现,所以尾市抢盘入场的资金会失望退出。而中国南车发行、天量限售股解禁,将给二级市场股价带来新的压力。加上基金的不作为,A股面临新的不确定因素。而从外围股市看,隔夜欧美主要股市受油价反弹及失业率大幅上升影响普遍出现小幅下跌,也对A股造成不良影响。

  有技术派人士认为,从周K线看,下周5周、10周均线分别位于2820点、2855点,第一压力已经汇聚于2850点附近。

  其次,从日K线看,短线的反弹并没有使大盘转危为安,大盘仍处于比较危险的技术境地,可以看作对趋势线破掉之后的反抽,也可以看作是趋势线起了作用,市场上利好消息偏多,但是没有兑现,本周初又有大盘股发行,短线多将再度走弱,且本周一5日、20日均线即将死叉,技术上也是一个打击,上周五虽然逆转,但是成交量并没有实质放大,后市仍堪忧。

  最后从30分钟和60分钟K线看,上周五最后一小时的急拉,使短线技术形态趋于好转,但是仍然处于2924点以来的下降趋势线之下,如周末无利好出台,多将下行,这也印证了一句股市谚语——熊市周五多上涨,周一多下跌。(记者李成)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