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8月A股市场解禁市值将达2100亿

2008年08月04日 09:55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随着北京奥运会即将召开,A股市场的维稳任务也日益紧迫。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却偏遇年内“大小非”解禁的最高峰。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8月份解禁股数为226亿股,市值达到2100多亿元,为今年最高的一个月。不过,宝钢股份、中信证券和苏宁电器三者合计解禁市值就占到了约65%。正是基于集中度非常高,而宝钢股份解禁市值就超过1000亿元,一些分析人士认为8月的解禁洪峰并非那么可怕。

  “大非”为主

  “大小非”解禁是指股改后的上市公司限售股可以上市流通,一般占总股本5%以上的为“大非”,占总股本5%以内的为“小非”。

  宏源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8月份两市累计解禁的224.43亿股中,“大非”解禁202.48亿股,占全部解禁股的90.22%。“小非”解禁的21.95亿股仅占月份解禁量的不足10%,累计有180家“小非”解禁。

  “从解禁股数量上看是创造了一年来的新高,市值也较高,给投资者造成的心理压力非常之大,因为和六七月份相比,增量太大了。”宏源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唐永刚日前表示,但他同时认为“实际的减持压力并不如投资者想象得那么大”。

  “而从‘大非’这一块来看,有三个因素决定他们不会在8月份集中性地进行减持。”唐永刚向记者解释,“第一个因素是类似宝钢股份这样的企业,它的限售解禁股达到119亿股,但是因为其大股东是宝钢集团,最终为国资委持有,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明确表示过,这种由国资委或央企控股是不会随意去减持。”

  减持量猜测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8月实际会在市场上流通的股份预计不会超过70亿股,因为很多解禁的股份都是控股股东持有的“大非”,对他们来讲一般不会轻易减持股份的。

  很多市场人士均认为,央企控股的一些上市公司将成为“大小非”减持的“避风港”。据测算,央企下属上市公司限售股冲击力仅相当于其他公司的1/3,因为央企上市公司由国有控股,“大非”不会轻易减持,“小非”抛售的压力也较小。此外,央企一定程度上被赋予了稳定资本市场的额外使命,在全流通进程中,央企上市公司有望获得安全性溢价。

  此外,随着股价的下跌,一些民营企业的控股股东也开始纷纷表示自愿延长限售期。以苏宁电器为例,其控股股东张近东就于7月初承诺,包括将于8月11日解禁的2.94亿股和此前已经解禁的1.34亿股,其持有的全部4.28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8.61%)在2010年8月10日前不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含大宗交易)挂牌交易的方式减持。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在经过一些减法的处理后,8月份实际会流通的市值应该会低很多,这中间主要是一些“小非”可能会选择抛售,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其是否会选择抛售以及如何抛售都存在疑问,毕竟近期的市场成交情况非常清谈,而大宗交易市场的对手盘也不好找,因此“大小非”对股指的实际影响力预计相当有限。

  7月21日发布的中证登6月统计月报中,证监会授权首次披露股改形成的4572亿股股改限售股状况。其中,已解禁股数为842亿股;解禁后已减持股为250亿股,占已解禁股的近30%。其中,6月份“大小非”解禁股仅减持了4.51亿股,不足平均日交易量的1%,相对影响微小。

  后市如何?

  尽管“大小非”们实际减持的比例可能并不算高,但股指今年的大幅下跌却又是活生生的现实。对此,一位基金业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基于“大小非”的解禁压力,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博弈的结果。如果股价继续维持在高位,解禁后的“大小非”们的抛售动力显然会很强,正是基于这种预期,场内的金融资本纷纷选择减仓离场,而股价的下跌又带动了“大小非”的加速抛售(尽管抛不了太多),但当股价跌到一定程度比如和企业的重置成本差不多时,场外的产业资本又会倒过来入市买股,这也是近期很多上市公司出现大股东或者高管开始买入自家股票的原因。从博弈的角度来看,8月份尽管“大小非”解禁的量很大,但对市场的影响应该有限,近期对市场影响最大的还是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和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情况。

  国元证券策略分析师郑旻认为,去年10月以来的调整,其最大原因不仅在于紧缩的货币政策抽紧银根,更主要的是股市筹码供应发生了本质的变化。不能简单地看8月份的解禁压力来判断后市,因为更多的“大小非”将集中在2009年和2010年才会解禁;而更进一步来看,股改限售股的解禁压力毕竟是固定的,解禁一批少一批,更需要关注的是新增的市场解禁压力,也就是新上市的全流通股份,这部分的增量也是影响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上周随着南车股份IPO消息的公布股指就开始应声下跌,其实就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这个问题。(来源:新快报)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