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发改委专家:股市将向合理的价值区间靠拢

2008年08月18日 08: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17日表示,最近三个月我国CPI持续下降,说明我国宏观调控取得了积极成效,估计下半年CPI还会有一个下降空间。就奥运期间中国股市还在下跌的问题,王一鸣表示,中国的股市调整与奥运会关联不大,“我觉得股市可能会在一个时期以后走出低迷,向合理的价值区间靠拢。”

  王一鸣还说,奥运会带来的经济和投资增量在中国经济和投资总量中的比重很小,奥运会不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分水岭,不会改变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大势,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和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下半年CPI还有下降空间

  17日,王一鸣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的奥运会与中国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最近三个月我国CPI持续下降,五月份是7.7%,六月份是7.1%,七月份是6.3%。在全世界大概有53个国家CPI都高于两位数的情况下,我国CPI下降说明宏观调控取得积极成效。他估计下半年我国CPI还会有一个下降的空间,但下降多少取决于国际能源和原料价格的涨幅以及成本上升趋势能否稳定。

  王一鸣说:“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是‘You and Me’,有人把它音译成中文的‘油和米’,说明人们普遍关注石油和粮食等价格问题。”他分析,CPI回落空间受到当前国际市场成本推动压力影响非常大。

  据了解,CPI回落将为我国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创造相对宽松的环境,资源性产品价格扭曲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所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是今后中国发展和改革的一个重要任务。

  “我个人认为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需要一个战略性的安排,它的基本方向应该是形成反映市场供需、生产成本和环境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王一鸣说:“但要掌握好改革方案出台的时机、调价的时机。应该从更多地补贴生产者逐步转向补贴消费者。”

  股市波动与奥运没有直接关系

  我国股市的调整在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从历史经验看,奥运会召开的当年,有的国家股市有大幅上涨的表现,比如韩国和美国,也有的国家股市表现出下跌或者是持平,比如西班牙和澳大利亚。

  王一鸣分析,当前股市出现大的波动,下跌行情是多方面因素导致的,这些因素与奥运会没有直接关系。

  首先,从宏观经济层面看,受美国次级债、全球经济减速、金融危机加深的影响,中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所以,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在提高;其次,国际市场原油、矿产资源,包括粮食价格都在大幅上扬,由于美元贬值。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在提高,所以投资者可能对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所担心;第三,一部分投资者担心某些上市公司巨额融资,包括“大小非”解禁,所以做多的动力不是太强。

  “当然中国股市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这也是保证股市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王一鸣说,“股市发展还是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

  据王一鸣分析,中国经济目前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近期半年报会陆续出来,多数上市公司的业绩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他认为,经过这一轮调整,股市当前的市盈率水平已经大大降低,有些股票价值可能是被低估了。随着国内CPI的回落、国际油价的回调,投资者信心将有所增强。

  奥运不会成为经济发展分水岭

  王一鸣认为,四大因素决定奥运会后中国经济保持较快发展。首先,过去7年中国经济主要推动力是储蓄率较高,城市化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巨大,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市场潜力巨大,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以及积极主动参与经济全球化,这些基本动力不会因奥运会结束而发生变化。

  其次,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受奥运经济的影响较小。

  再次,中国正处在工业化中期,城市化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从基础设施到制造业、服务业,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奥运会结束后,中国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的投资规模,不会出现“后奥运衰退”。

  此外,随着外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因素减弱,以及中国经济周期性回调,还应看到“后奥运效应”对经济发展的叠加影响。为此,要有效发挥奥运场馆和关联基础设施的作用,降低体育场馆利用不足带来的资源闲置和浪费;加大环保和生态建设投入,促进了经济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同时,要充分利用奥运会对现代服务业的带动效应,促进和引导金融保险、商务服务、现代流通、信息传输、房地产、旅游会展和文化体育等服务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充分发挥举办奥运会带来的精神财富和品牌效应。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